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垃圾分类智能又时尚
2020-10-20 09:5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丢垃圾还能换现金,半个月已经攒了十多元钱了!”最近一段时间,常州市武进高新北区十里社区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受到居民的热捧。利用它,居民们不仅可以更便捷地实现垃圾分类,还能根据奖励积分兑换现金。

居民小区是生活垃圾产生的上游,为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具体行动中来,武进区今年在包括十里社区在内的13个小区开展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创建工作,积极引入市场化、智能化、信息化模式与机制。

其中,新城公馆风尚、新城帝景、莱蒙城(公园里)等9个小区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已建设到位并投入运行,翔宇文苑、天润国际花园等4个小区也已完成招标,智能设备将分批逐步进场。

在武进区,“政府购买服务”和“互联网+”新模式的相继落地,正在推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更精准、更深入地开展。据武进区城管部门介绍,过去,传统的垃圾分类桶无法杜绝居民错误投放,万一有居民错将水分含量较大的其他垃圾与可回收物混置,就会污染可回收物,造成资源浪费。

现在,用户注册后,根据显示屏提示,只需根据提示输入账户,选择投放的垃圾类型,相应柜门的盖子就会打开。内置的智能系统会对可回收垃圾自动称重后进行计算,并将相应积分自动返给用户,累积满10元便能提现。

与此同时,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所具备的信息采集、投放溯源和管控垃圾流向等功能,不仅可以追溯到投放垃圾的居民,还可以更大程度统计居民参与率,让监管人员实时了解各类垃圾的收集情况。如果注册用户没有按照要求分类投放垃圾,工作人员就会根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的追溯系统,上门对其进行提醒。

智能回收箱投用短短半个月时间,武进已有超过1800户居民注册使用,累计回收纸类2.7吨,织物类1.1吨,各类塑料瓶近3000只。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显著提高。

后期,社区还将针对没有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争取在垃圾分类的推广中不落下一户,让每一个居民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为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目标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孙妍琪 吕洪涛 吕亦菲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