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⑫ | 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厚养薄葬树新风 简丧治理聚民心
2021-01-13 10:2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针对解决殡葬领域的陈规陋习问题,大力推行厚养薄葬、简丧治理。一是因地制宜定政策。2017年利用开展土地整治契机,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议定推行墓穴迁移政策,规定凡是余家坝村居民去世后统一安置在生态公墓且达到村里丧事简办标准要求的,主家只需交纳500元墓穴成本费,同时村里还免费配套1个墓碑。2019年结合村“文化小礼堂”“如意小食堂”建设,新建“家宴中心”,凡本村居民举办红白事符合村里规定的简办标准的,均可免费使用场地,并由村集体提供免费厨师、鼓乐、志愿文艺演出等,以优惠政策转变村民观念。二是多种方式作宣传。村“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冬训、大型文艺演出等方式,以“算账”的形式对村民开展宣传引导:按照旧俗将坟墓安置在自家农田,以家庭条件一般的农户为例,仅建设墓地的材料费、人工费将近5000元,办理丧事花费5-8万,相当于整年打工收入;按照村里关于丧事简办的要求,不仅费用省了,而且面子也有了。随着宣传的深入,不仅本村居民拍手叫好,邻村居民也纷纷咨询要求享受政策优惠。三是建章立制强推进。随着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深入和前期工作的铺垫,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制定了《余家坝村村规民约》《余家坝村村规民约顺口溜》《余家坝村红白事“六不”标准》等规章制度和激励奖励政策,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行稳致远。

余家坝村村规民约定稿会议踊跃发言

余家坝村移风易俗党员承诺签名

余家坝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