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茶山有群老阿姨,“群力”舞活一条龙
2021-01-21 09:55: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看过舞龙的人都知道,舞龙不仅讲究技巧,对体力的考验也非同一般,因此,舞龙队大多由壮汉组成。在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群力村,却有一支平均年龄68岁的“老阿姨舞龙队”,她们振臂挥舞出的游龙蜿蜒多姿、灵动飘逸。

1月19日上午,记者在茶山街道群力村委大院观赏到了她们别样的舞龙表演。一声哨响,10多个头裹黄巾、身着红衣的阿姨,双手撑着连接龙身的黄色木棍,整齐站成一排。随着队长一声口令,大家秩序井然,现场舞起龙来。一旁锣鼓队员的鼓声响起,顿时,一条金黄色的游龙勃发生机,龙头上扬,尾巴摆动,龙身在半空中不停翻飞,时而游龙戏珠、时而盘龙卧旋、时而跃身钻龙……现场好不热闹,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观赏。

舞龙表演需要多人配合,最讲究团队精神。其中,举第5杠的人员尤其重要,决定着整个队伍的成型、转换和稳定。今年64岁的朱兰华主动担起了这份责任,领着队员们闪转腾挪,“20分钟的演出过程,我得记住全套动作,不能出现任何停顿。”

一阵鼓声喧嚣过后,舞龙结束。年近七旬的队长周亚媛在群力村是有名的文艺带头人,从舞蹈队到腰鼓队、再到舞龙队,周亚媛一直负责组织社区内的文艺爱好者开展文体活动。2006年,周亚媛听说有个小区的舞龙道具对外转让,便牵头将道具买了过来,随后统一制作服装,并将社区内的退休女性集中起来,正式组建了舞龙队。

队伍建成后,她们就一直在自学技巧,“没事我就看视频,带大家练习。前些年,大家侧重于练习走位、敲鼓,每年只表演一套动作。从去年开始创新,今年已经能舞4种龙灯了。看到每年有进步,大家乐此不疲。”周亚媛说,十多年来,她们不仅舞出了活力,更舞出了美名,现在不仅有社会组织邀请她们表演,在社区举办的各大比赛中,她们更是屡屡获奖。

据了解,舞龙队现有队员16名,平均年龄68岁,最年长的已经78岁。队员们不仅舞龙,还能舞狮。周亚媛还将自己的闺蜜、68岁的李玉芳拉进队里,负责举龙头、翻筋斗,表演穿腾动作。快到农历新年了,这帮爱舞龙的老阿姨憋足了劲:“过年时,一定好好施展拳脚,把龙舞出‘牛’气。”(龚励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