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文明实践暖新春,把文明和幸福“种”进群众心田
2021-02-23 10:1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春节仍在继续,文明实践从未停止。春节前后,常州市根据《常州市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暖新春”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暖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把幸福“种”在群众心坎上,把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三井街道:

文明实践“不打烊”,让春节更温暖

春节前,三井社区党总支联合典雅中房物业开展“白手套”行动。

春节期间,三井街道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暖新春”活动,发挥文明实践在传播党的声音、助力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丰富节日生活、向社会传递温暖中的重要作用。

在兰翔社区,社区将党员冬训、“主题党日”有机结合,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线上”载体灵活开展动员部署,吹响冬训“集结号”;依托专题课堂、交流研讨,结合写春联、包饺子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可,传播新思想,确保“线下”多元学习“不打烊”。

汇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得知来自安徽宿州的张俊康、安徽阜阳的王小龙和河北沧州的赵红海这三位外卖小哥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纷纷打算留在常州过新年后,文明实践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录制视频家书,向家乡的亲人说出了心中的思念、牵挂与祝福。

据了解,三井街道的“文明实践暖新春”活动在春节前夕就已启动。典雅花园小区周边人流量大,垃圾杂物较多,春节前,三井社区党总支联合典雅中房物业开展“白手套”行动,在春节前组织小区党员、网格员、退伍军人等20余名志愿者统一戴上白手套,通过划分区域,分小组地毯式对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为小区居民营造了整洁舒适的过年环境。

富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开展了“防疫禁燃·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暨“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来自社区的文体团队为大家带来了精湛的舞龙表演,同时社区邀请书画协会会员在篮球场上挥毫泼墨,现场创作新春对联和廉政文化作品。社区还邀请三井街道河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现场为居民提供义诊等多项便民服务。活动现场,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们走近居民,通过发放疫情防控、禁燃禁放等宣传资料,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禁燃禁放。

为培养社区孩子们寒假养成读书好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寒假以来,龙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读书日线下活动搬到了“线上”,通过开展“云悦读”系列活动,线上要求孩子在父母的配合下,每日阅读打卡,督促孩子们保持阅读习惯。

玲珑综合市场:

着手将文明体系建设纳入“红色商圈”建设


去年10月28日,玲珑综合市场升级改造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行。

位于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的玲珑综合市场,面积14000平方米,辐射周边小区约3万多人口的日常采购,去年10月28日升级改造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行。改造后的玲珑综合市场,变得“智慧”起来,让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而在今年春节,全新的综合市场也让居民进一步体验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春节期间,经过我们的动员,我们市场90%的摊主都选择留常过年,大年初一依旧开门营业。”玲珑综合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夕,他们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保供三个方面,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是市场运营一直以来的关注点。

走进玲珑综合市场,记者看到,摊位上售卖着新鲜的时令蔬菜和水果,区域划分科学:绿色的果蔬区、红紫色的肉制品区、蓝色的水产区。据悉,升级改造后的玲珑综合市场,一方面着重于硬件环境,市场内加装了中央空调系统和通风系统。同时,市场还引入了中科深信智能溯源电子秤,称重结算完成后会自动生成一张小票,小票上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即可出现商户信息,包括经营主体、抽检记录、进货凭证、检查记录等,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

农贸市场信用建设,是商品市场信用体系中对象最复杂、工作难度最大、食品安全要求最高的组成内容。此前,为加强对经营户的计量、价格、质量诚信经营建设,加强市场明码标价长效管理,一方面,玲珑综合市场每年与市场经营户签订《文明经营公约》及《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书》,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另一方面,市场采取整顿、规范、指导与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经营户的认识。在此次提升改造的基础上,综合市场不仅将加入“红色商圈”,还准备着手将文明体系建设纳入“红色商圈”建设,让“红色阵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发声点,构建服务活动的枢纽点,“在后期,我们将联合社区党员、商户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多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评选出‘党员经营示范户’‘文明示范经营户’等,带动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玲珑综合市场负责人说。

中华恐龙园:多举措打造“就地过年”文旅市场


中华恐龙园多举措打造“就地过年”文旅市场。

2月18日是开工上班的第一天,常州中华恐龙园人气丝毫不减,保持着跟春节小长假期间同样强劲的客流。不少游客抓住“新年的尾巴”来到恐龙园,参与特色新年活动、赏花车巡游、挑战刺激游乐项目、和生肖吉祥物“小昂”合影。

今年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不少家在外地的市民、游客纷纷选择留在本地过年。为了丰富节日期间的氛围和文旅市场活动,中华恐龙园屡出奇招,将品牌活动的宣传重心落在了“就地过年”人群。据介绍,春节前,中华恐龙园和常州百货大楼、乐乐茶共同推出常州限定恐龙系列——饮品龙井抹茶酪酪和烘焙恐龙抱抱蛋。情人节时又联合常州本土品牌一米花坊,联名推出由可爱小恐龙和精致鲜花组成的“情人节侏罗纪花盒”。“我们今年推出了创意拼字大解谜、万元金牛币活动、喜庆和潮炫风格的华美迎新大巡游等精彩活动和演出,还有‘新春半价’优惠门票、‘一票玩全年’优惠年卡等特惠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市民、游客在常州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幸福年味。”中华恐龙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面向市民,中华恐龙园给自己留常过年的外地员工也准备了丰富的节日活动,策划发布“致亲爱的恐龙人亲属的家书”,向支持集团事业发展的恐龙人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同时开展了党员进宿舍送福贴春联、温暖团圆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还特别推出“就地同过吉祥年,八方来财七天乐——牛‘七’冲天趣味小游戏”,丰富员工生活,让员工们感受家的温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第一次在自己的企业微信上推出了‘春节七天乐’小程序游戏,给员工多一个休闲选择吧,我们也设置了一些奖励措施,今年有近1000人参与了这个小程序游戏。”

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大酒店:

践行文明餐桌从一份菜单做起


酒店通过店内“文明用餐”标识牌提醒、服务员点餐指引、提供多种菜色份例、主动提供打包盒等方式,倡导文明用餐。

春节假期是人们外出聚餐的高峰期。近日,记者来到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大酒店看到,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宣传和引导,“光盘行动”、剩菜打包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

“过年期间我表姐一家三口从南京回来探亲。当天中午,我们两家一共六个人在外就餐,按照平时习惯点了五菜一汤。”市民吴女士说,由于过年期间大家都不太饿,剩下不少,便打包带回家当晚餐。

记者看到,酒店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号召,通过店内“文明用餐”标识牌提醒、服务员点餐指引、提供多种菜色份例、主动提供打包盒等方式,倡导文明用餐。“菜饭剩下来在饭店也是浪费,我们一般都建议顾客打包带走。”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徐智宏表示,他们每次开会时也都会向服务员强调,要及时提醒客人秉持“够吃就好”的原则点餐、“剩下打包”的原则就餐。文明餐桌已成为消费者和餐饮从业人员共识。

徐智宏向记者介绍,为践行文明餐桌,酒店在前不久推出了“70后丈母娘菜单”,将原本12道左右的婚宴菜单减少到8道左右。“每个地方都有一些代表好兆头的菜,通过我们的观察,这些菜特别容易造成浪费,因为一般这样的菜都是取其含义。我们就把这类菜进行整合,推出了‘70后丈母娘菜单’,减少浪费。”徐智宏说,菜单刚刚推出,目前有一场婚宴使用了该菜单,得到了客人的好评。他们会不断完善这份菜单,并积极引导客人选择。

此外,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大酒店还推出了“御小厨”外卖,改变以往外卖形式,将酒店的厨师、服务员、保洁员外派到客人指定地点提供一条龙服务。徐智宏介绍:“从开始的菜单指定,到中间的配菜、做菜、上菜,到最后的洗碗收尾,我们全程服务,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餐桌浪费。”(本版文字 郑雨露 文明 本版图片 朱臻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