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公交爸妈”,陪农村留守娃走过10年
2021-02-25 09:2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2月20日,新学期开学前,溧阳城发集团下属客运公司的“公交爸妈”,分别来到别桥、竹箦、上沛,为长期资助的5名农村留守困难学生送上“开学大礼包”。这是一份长达近10年的浓浓关爱。

2009年,从溧阳竹箦到陆笪的镇村公交路线上,驾驶员对早晚独自乘坐公交车的学生早提醒、晚叮嘱,像亲人一样呵护备至,让孩子们感受到爸爸妈妈般的亲切和温暖。于是,“公交爸妈”便在沿线的路上喊开了。之后,随着镇村公交线路不断新增,乘坐镇村公交车的学生越来越多,“公交爸妈”服务活动于2012年在全线推广。

与此同时,“公交爸妈”开始结对家境困苦的留守儿童,每天接送结对孩子上下学,并成立了“公交爸爸妈妈爱心基金”,孩子们乘车费全免,衣服书包、学习用品、在校伙食费也全由爱心基金专项支出。逢年过节,“公交爸妈”都上门探望,嘘寒问暖。

家住后周的小陆,从小随智障的妈妈在外婆家长大,每天上下学时看到接送的“公交爸妈”就特别开心。有一次,因为考试考得好,他得到了“公交妈妈”史玉芳奖励的苹果,高兴得一下子抱住了她,连连喊“公交妈妈真好”!连村上人都纷纷赞叹,这些开公交车的驾驶员,常年关心不断,真跟亲人一样。

帮一个贫困学生就是帮一个家庭。近10年来,“公交爸妈”不但守护孩子们安全成长,还引导他们乐观向上。节假日,他们会组织受助儿童参加道德讲堂活动,参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坚持每年带孩子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吃美食、看电影、做陶艺……让孩子们享受童年的美好时光,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

据了解,10年来,溧阳市城发集团先后资助了18名农村困境学生,爱心专项基金支出近20万元。“公交爸妈”的爱心事迹多次被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报道,还被评为溧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项目、常州“百项优质服务事例”。(王婷 孙丹 芮伟芬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