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严清华:带领省级贫困村走到全国文明村
2021-02-26 10:0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2月25日,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第一书记严清华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放弃城里交通部门的优厚待遇,回村工作22年,带领茅山老区省级贫困村蜕变成为全国文明村,村民们敬佩地将68岁的老书记严清华称为黄金村的“老黄牛”。

回想当年,这个村10年换了8任村支书,都是调走的开心,调来的伤心。

严清华“临危受命”,曾在革命圣地延安当兵8年的他立下“军令状”:“假如一年后村里没有改观,我就地辞职!”

严清华还半年六上省农科院,请来博导、教授团队繁育最新软米品种。从10亩开始试种,发展到后来的1000亩,黄金村成为全省种植有机软米稻面积最多的村。“黄金村”牌软米系列产品叫响了,有机软米每公斤卖到60元,成为全省唯一靠稻米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的村。

4年前,金坛区与陕西省石泉、宁陕两县结为苏陕协作对口帮扶单位。黄金村与石泉县池河镇良田村、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村结为党建和产业共建村,4年中一直向两村寄赠黄金软香米稻种,还定期派人前往全程指导生产,严清华也去过多次。当地只产籼米的历史由此结束,按有机方式种植的稻米效益提高了10倍以上。经严清华牵线,金坛区出资200多万元,为两村各建了一条稻米烘干、加工、包装生产线。两个村68户种植黄金软香米稻的村民,因此提前退出了贫困户之列。

去年,石泉、宁陕两县更多的村种上了黄金软香米稻,亩均产量超过800斤,每亩产米500斤以上,每斤价格卖到20元。(许鸿良 赵鹤茂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