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学雷锋”中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2021-03-09 11:04: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今天介绍给大家的海默立克急救法,对气道异物阻塞引起窒息非常有效,还适用于溺水者的紧急救治。下面我们就来演示下这个急救法的动作要点……”在3月2日举行的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中,常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助理秦毅和同伴一起,向运河花园的居民们详细传授了海默立克急救法以及心肺复苏术的标准技术。

秦毅和同伴向居民们演示海默立克急救法

53岁的居民陆永娟挤在人群中,看得分外仔细。秦毅示范结束后,她又上前细细询问了一番。陆永娟本身就是一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她觉得这些急救技术没准以后能派上用场。“毕竟我们社区老年人多,出现意外的可能性也大一些。他们教的都是科学、专业的知识,关键时候能够救命的。”

这次活动,由北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街道团工委举办。立足居民特点、贴近居民需求一直是北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追求。像运河苑社区,居民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超过25%,是个不折不扣的老龄化社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均突出“康养”特色,整合辖区内各种资源,向老年人传递科学健康、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常州市蓝天救援队就是北港街道所辖的社会组织,目前有专业队员和志愿者150余名,其中11人拥有美国心脏协会AHA证书。作为政府应急工作的助手及辅助队伍,常州蓝天救援队的工作范围涵盖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应急反应能力培训、灾后恢复等各个领域,建队至今不仅参与了多起灾害救援和近百次公益活动赛事保障,还面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救护培训百余次。这一次他们应北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邀,专门为运河花园居民传授相关急救方法。正如秦毅所说,虽然海默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术只是他们救援内容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对于运河花园社区的老年人来说,却又是关联度较高的重要内容,这次“进社区”就显得特别有价值。

除了蓝天救援队,北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在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引入20多个服务种类,既有秋白书院带来的理论宣讲和健康知识讲座,又有辖区医疗机构提供的口腔、眼科等义诊服务,大多都贴合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考虑到不少老年人都承担着看护孙辈的责任,他们还邀请辖区内的月嫂服务机构,免费向老年人传授婴幼儿照护知识。北港街道党工委委员须晓清说,“一些老年人上了月嫂课后告诉我们,自己带娃的方式能跟得上时代了,婆媳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不止在北港,常州市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也积极立足自身特点,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求精、求特,以更具贴近性的精准服务,赢得了市民的真心点赞。(文明 朱雅萍 文 胡平 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