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全域覆盖 全时参与 把党史课堂办到百姓身边
2021-05-11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市天宁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成长成才结合,启动寻访一串红色足迹、述说一段初心故事、选树一批青春榜样、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等“十个一”活动,号召青年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说,天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掌上课堂、身边课堂“三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域覆盖、全时参与,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在全区上下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

实景课堂,

花展里融入红色资源

4月16日-5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在天宁区凤凰新城举办。超过25万株、近60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带构成的十里杜鹃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以杜鹃花“映山红”的革命意义为媒介,天宁打造红色资源+花展特色的实景课堂,构建“全景式”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内容包括:

“红色旋律”——穿梭在北京、上海、遵义、井冈山、嘉兴等10个“红色地标”城市展区,聆听每个城市的革命故事,感受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在“红色旋律”区域,以常州地区第一个中共县委、常州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三抗”斗争培训班旧址为基础,采用异地修复重建方式建设的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是常州市首个革命史、组织史综合展馆。

红色文创集市——一张寄给未来自己的明信片,一件自己DIY的红色主题背包,一套记录革命先辈的连环画,让更多人从实景中感受红色文化。常州“红馆”南门照壁旁,“红色剧场”设有《最后的秋白》《太雷家书》等红色话剧,《鸡毛信》《地道战》《小兵张嘎》等十多部红色老电影轮流播放。

掌上课堂,

“线上+线下”学习深入人心

“‘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是那个年代偶像级的人物。”天宁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深处,有一个用网络传播“党建好声音”的电台——“红色青果电台”,主播赵文迪和周至涛,正在录制最新一期的节目。

“红色青果电台”是由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联合党支部骨干党员、本土网络电台“引力社”团队创新打造的红色专栏节目,采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电台形式,传播党史教育、红色故事、党员典型以及青年所思所想。

天宁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张敏介绍,“红色青果电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掌上课堂,突破时间地点限制,解决了专家现场授课的一次性、传统电台过时无法收听等问题,进一步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空间外延。

通过线下打卡、线上展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天宁首个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日”活动,推出“重走陕南”党史学习教育微课,累计吸引28.4万余人次观看。开发“理论王者”对战答题微信小程序,通过“学习打卡争上游”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在对战答题的过程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建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34名“星课堂”老师、10名百岁老兵、32名百姓名嘴等为重点组成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身边课堂,

“一老一小”兜牢民生底线

4月,总理的到访,让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新村刷了屏。

富强新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典型的城中老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老龄人口多、服务力量弱等问题凸显。2017年起,茶山街道投入近100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融入“适老”理念,将健身器材、活动场地、照明系统、路牌标识等适老化“短板”一一补齐。为让年轻人安心工作,为辖区内居民购买0到3岁的托幼服务、亲子课程等,为居民打造安全、舒心、便捷的宜居家园。

紧盯“一老一小”,在学史明理中办好民生实事,破解城乡治理难题。天宁打造全省唯一的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创新推出养老与医疗、事业与产业、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的“三项融合”模式,统筹医养资源;“拆改并举”,完成适老化改造、新增停车位、加装电梯等,腾挪出公共用房,为社区服务机构的入驻、社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硬件支撑;“市场导入”拓展服务内涵,导入一大批优质社区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水电房租等方式,实施家政、健康、餐饮等服务项目165个,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惠及居民超过6万人。

坚持清单化抓落实,在学史明理中办好民生实事。天宁成立53个工作专班,明确区领导带头抓督导、看进度、找问题、定措施,制定“党旗在一线 党员在身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行动方案,明确活动清单,形成结对走访、调研收集、服务群众、办成实事的闭环工作机制。“十四五”期间,常州市天宁区将完成城区范围126个老旧小区的全面改造,以更实举措兜牢民生底线。本报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冯徐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