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2020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揭晓,颁奖现场被爱包围!
2021-05-26 14:37: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5月25日,“2020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江苏常州举行。在现场嘉宾和百万网友见证下,“2020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揭晓。

本次颁奖盛典由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央广电总台、现代快报 + · ZAKER 南京主办,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承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协办,全省十三市文明办支持。

2020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获奖个人和集体

弘扬榜样力量,传承温暖感动

5月25日下午4点,颁奖盛典正式开始。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真福,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邱泽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斌,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中共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北区人民政府区长乔俊杰,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中央广电总台江苏站编委、总编室负责人姚东明,以及全省各设区市文明办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盛典。

陈涛致辞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州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加快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次颁奖为契机,常州会继续做好思想、文化各项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新江苏注入强大道德力量。

赵磊致辞

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现代快报连续第9年延续感动,与中央广电总台开启‘感动中国’江苏地区人物推选。未来,现代快报将继续深入践行‘四力’,弘扬榜样力量,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致敬战疫“苏大强,为江苏儿女自豪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逆行英雄的豪迈、平凡人的勇敢坚守、无疆的大爱让人泪流满面。2020年度感动中国 · 江苏人物颁奖盛典设置特别致敬环节,向战疫 " 苏大强 " 表达崇高敬意!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真福(右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邱泽森(左一)给战疫“苏大强”代表颁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8000万江苏人全力以赴谱写了一曲曲温暖赞歌!“天使白“橄榄绿”“公安蓝”“志愿红……每一位都是当之无愧的“苏大强

榜样的力量,"感动名单"揭晓。每一年感动都与众不同,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的伟大之处。每一年感动也都相同,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5月12日-5月23日,现代快报官方微信、ZAKER 南京客户端、现代快报网同步开启投票,最终有效票数超百万张。

2020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

“2020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揭晓

陆庆权

一名生活在苏州太仓的退伍老兵从1964年起,三次进入核爆中心取样他和战友为了国家宁愿“行天机不可泄露之事,做隐姓埋名之人

李庾南

南通市启秀中学数学老师,今年82岁,从“姐姐班主任”做到了“奶奶班主任”“我这辈子就是做教师,教师就是我的生命。”

刘汝则

泰州92岁的老人,节俭毕生,不舍粒米,却捐出20万元做公益

倪文敏

16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丈夫和多位年迈亲属,以柔弱的肩膀扛起超负荷的生活重担

石厚林

守岛8年,在长江种出了一颗“绿色明珠

糜林(已故)

33年如一日坚守在“三农一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糜林荣获“2020 感动中国 · 江苏十大年度人物” ,女儿糜蓉代为领奖

……他们中每一个人都在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以凡人之身,行不平凡之事!

一群人的守护,谱写责任和大爱。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推选中都有一大批优秀的群体涌现出来。相对于个人的微光,他们以更有力、更强劲的形象,诠释着责任和大爱。2020年度感动集体是防汛抢险中的先锋军、是疫情防控中的定心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电力人。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斌(右一),中央广电总台江苏站编委、总编室负责人姚东明(左一)上台为年度感动集体“电力人”颁奖

颁奖现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国网江苏电力高邮市供电分公司" 邮益思 "护线爱鸟志愿服务队,四支代表队站上领奖台,定格了他们的高光时刻。

感动瞬间

一代接着一代干,传承感动的力量

在这次推选投票中,石厚林当选为“2020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

石厚林说,“我的老领导周书记是我的榜样,他比我退休早,他现在还在发挥余热,帮助残疾人就业。”

石厚林当选“2020 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老书记周纪龙来到现场为他点赞

石厚林说的“周书记”,名叫周纪龙,是录安洲前一任书记。周纪龙一生在基层奉献,退休后帮助280名残疾人就业,因此获得“2017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当天,他也来到现场。两位"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互相勉励,互相加油。

受助学生勤工俭学,送给感动人物一双新鞋

颁奖现场还有一幕尤为感人,92岁的刘汝则老先生与他捐助的大学生在场相见。

受到刘汝则捐助的泰州男孩小刘,特意买了一双新鞋来到现场,送给刘老

刘汝则一生省吃俭用,却捐了近20万做公益。现场,刘汝则在老伴孔桂芳搀扶下走上领奖台。他说:“我是个退伍老兵,也是个老党员。我的钱都是党和国家给的,国家有需要了,孩子们读书有需要了,我捐点钱,这是应该的。

2020年,刘汝则捐助了一个泰州男孩小刘,让他圆了大学梦。当天,小刘也来到现场。“刘爷爷,是您的爱心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代表所有受过您资助的孩子,向您说声‘谢谢’。

刘汝则节俭半辈子,平时出门只穿一双8元买来的鞋。得知这件事,小刘勤工俭学攒钱,特意为刘老买了一双新鞋,带到了颁奖现场。

刘汝则推辞再三收下了这双鞋,眼里闪着泪光。“不应该浪费钱给我买东西,我前阵子还想给他打电话,问问他钱够不够用,不够我再汇点给他。”

女儿落泪追忆父亲,“您种下的桃树已经开花了”

镇江句容的果园里,曾经有一个人,一生都在致力于水果的栽培和研究,农民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他就是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糜林,三十三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2020年2月18日,因积劳成疾,糜林倒在了岗位上。被追授为江苏时代楷模。

此次,糜林荣获“2020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女儿糜蓉代为领奖。看到父亲的短片,糜蓉眼眶湿润了。家中院子里,糜林曾种下两棵桃树,今年桃树已经开花结果,但斯人已逝。“爸爸,我想您了,您种下的桃树已经开花了……”糜蓉对父亲的追忆,现场嘉宾观众们为之动容。糜蓉说:“父亲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公私分明,鞠躬尽瘁,他永远是我的骄傲。”

糜林荣获“2020 感动中国 · 江苏十大年度人物” ,女儿糜蓉代为领奖

本次颁奖盛典还有9个个人和群体获得年度单项奖。

此外,还向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授予年度组织传播奖。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左)为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颁发年度组织传播奖

颁奖盛典最后,2021年感动中国·江苏推选正式启动。

2021年感动中国·江苏推选正式启动

致敬平凡而伟大!

“2020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名单

2020年度特别致敬——

战疫“苏大强”

2020感动中国·江苏十大年度人物——

苏州市太仓市城厢镇德兴社区居民

陆庆权

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录安洲社区原党总支书记

石厚林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衙甪里村第一书记

杨建华

南通市启秀中学数学教师

李庾南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副主任

邵剑明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居民

刘汝则

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白塔村村民

刘步云(已故) 刘华成父子

徐州新沂市马陵山镇曹刘村村民

倪文敏

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

糜林(已故)

南京老门西文化守望者协会

南京老门西守望者

2020年度感动集体——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

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

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

国网江苏电力高邮市供电分公司“邮益思”护线爱鸟志愿服务队

单项奖——

感动江苏年度人物敬业奉献奖:

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新型职业农民

林亚萍

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聚龙湖警务工作站民警

杨蓉蓉

感动江苏年度人物热心助人奖:

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青莲社区居民

陈玉娟

宿迁市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

王慧

扬州市宝应县鲁垛镇贾林村“三和六好调解室”首席调解员

刁人贵

感动江苏年度人物无私大爱奖:

徐州来永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来永

感动江苏年度人物传承创新奖:

“锡笼记”创始人 高锡东

感动江苏年度人物服务创新奖: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

联通小燕

年度组织传播奖——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

提名奖——

周加军 于芹 支兰香 朱修前 南通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 沈亚秋 钱宏霞 马勇 马连英

(倪宁宁 常毅 李梦雅 陈彦琳 王益 蔡梦莹 马壮壮 于露 徐梦云 侯天卉 邱骅悦 刘国庆 毛晓华 陈子秋 /文 顾炜 施向辉 顾闻 刘畅 王曦/摄)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