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长江一号”启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坐标常州
2021-05-26 14:30: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5月26日,在长江常州段的录安洲,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隆重揭牌。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常州海事局与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到长江上,通过法治科普、文化活动,向全社会传播长江大保护理念,共同用“志愿红”守护“生态蓝”,共绘美丽长江新画卷。

上午,录安洲江堤上树立的红色的“1”字锚型标识,在水天一色江边显得特别醒目。

江边停泊着一艘白色趸船正是常州海事局与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共同搭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阵地——“长江一号”。

△ 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

△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和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共同为“长江一号”揭牌

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江苏省海事局、全省13个设区市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一行,现场聆听了“长江一号”首场道德讲堂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为“长江一号”揭牌;江苏海事局党组成员郑跃峰,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为长江大保护的志愿者团队代表们授旗,号召社会各界一齐参与,共同呵护长江沿线环境。

△ 江苏海事局党组成员郑跃峰和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为长江大保护的志愿者团队代表们授旗

从今年3月“长江一号”在此停泊开始,为了让走南闯北的船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海事部门把这里打造成了水上学习基地,一堂堂生动的水上党史课,一堂堂微普法课吸引了众多船民的参与。

这里是长江大保护的志愿者驿站

一面面鲜艳志愿者队旗,一个个志愿者队徽,展示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在长江大保护中点滴实践,展示着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建红”守护“生态绿”的成效。

这里是长江文化的展示馆

从奔牛大运河到近代的渡江战役、潘墅战役,讲述常州高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来到这里的志愿者、大桥建设者、居民朋友们还可以通过有声书,聆听小小志愿者朗读长江赞歌,观赏长江主题的红色影片巡映,在“时光慢邮”投递一份手绘长江明信片。

△ 生态复绿后的长江常州段

这里是水环境科普基地

不仅有长江物种科普知识介绍、水生动物标本,还有污泥焚烧厂工艺流程展示,号召着大青少年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实践。

据悉,作为长江大保护的生动文明实践,“长江一号”有着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例如长江大保护普法微课堂、水环境公益课堂、清洁美丽长江公益活动、清洁江滩环保徒步、船员漂流书箱、船员便民服务、垃圾分类上船头等。今后将开展常态化和预约制的志愿活动,为社会大众和志愿者了解和参与长江大保护提供多元化的渠道和帮助。

长江大保护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

常州42家单位组建的长江大保护258党建联盟,围绕“我为长江出份力”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38支志愿服务队伍,中间不仅有守护录安洲的感动江苏年度人物石厚林,还有“退役军人护江巡查队”,镇村渔民组成的“春江护渔队”,常州海事局“江海志愿者”服务队,“蓝手套”志愿服务队、春江微公益志愿服务队等。

未来“长江一号”将打造成优秀的长江大保护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成为长江边上一道靓丽风景。

葛小林 / 文 施向辉 刘畅 邹嘉丞 / 摄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