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全力以赴做好社区防疫|网格员们磨破了嘴、想足了招
2021-08-03 09:1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8月1日下午,顶着大太阳,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金梅社区的网格员张键琴,和社工及其他网格员一起,把社区里的10家麻将室和2家老年活动室跑了下来,劝导经营者们暂停营业,劝说麻友、牌友们各回各家,别扎堆。同时,她还不忘通过社区自制的“金梅社区6月21日以来外地来常和返常人员申报”小程序,采集了居民群众的即时信息,为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最详实的一手资料。

“感觉有的居民还是存在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思想。那些打麻将的人,有的说来玩的都是认识的,都没出过城;有的说疫情发生在别的城市,离我们还远;有的说常州防疫做得很好,大家都很放心。我就把扬州疫情始发于麻将馆的网络视频给大家看,把防疫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再三告诉大家。还好,居民们最后还是很配合社区和网格工作,大家都回去了。今天例行巡逻的时候,我再去看,已经都关掉了。”8月2日下午3点多钟,张键琴为自己点了个赞,对自己前一天的劝说工作表示满意。

除了劝说居民们不要聚集和扎堆,张键琴还和社工及其他网格员一起,把做好的“出门记得戴口罩,人多不要凑热闹”“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等红色横幅,悬挂在社区的主要路口和醒目处,用最通俗的话提醒居民们不要给防疫添乱。

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萍被张键琴等网格员们和社工们的热情所感动:“双休日大家主动放弃了休息,都想着能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除了上门宣传、电话随访,他们还集思广益,想方设法方便回常居民能及时登记出行情况。

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格员们采用进出门岗喇叭循环播放的方式,提醒他们减少外出、戴口罩,返常后必须第一时间到社区申报。

针对中青年人群智能手机普及的特点,李萍采纳了网格员们的提议,由擅长数码的社工和网格员一起,学习并制作了一款专属于金梅社区的疫情登记小程序。7月30日,小程序顺利上线。“这款小程序不但可以容纳多人同时在线,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籍贯、手机号码、现常住地址、抵常时间、从何处回常、具体行动轨迹、核酸情况、健康码颜色等信息,而且每个登记人的信息是相对独立的,只有后台制作人员可见。通过使用这款小程序,居民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使得收集居民信息更加简单、安全、高效。”(常州日报舒翼 黄雅玲)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