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钟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8-04 10:0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疫苗接种点,紧张有序;核酸检测采样点,挥汗如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重兵”把守;高速收费站和“两站一场”,24小时紧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常州市钟楼区各板块、各部门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动起来、紧起来、严起来、细起来、实起来,采取更加坚决、严格、有效的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钟楼区每一名疫情防控在岗人员挑重任、担重责,严防死守,誓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不两直”督查

7月31日,区委书记沈东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到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北实验中学临时疫苗接种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对基层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对卫健系统疫情防控的各条重要防线进行了再强调、再明确。

在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沈东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务必把好这个“小门”,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华达科捷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的部分原材料涉及国外进口,沈东询问了该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强调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人物同防、精准防控。在锦阳花苑、勤德家园社区,沈东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网格责任,对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更细致的服务和心理疏导,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沈东强调,疫情防控,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12—17岁人群接种启动

7月30日,钟楼区在方案再细化、部署再全面、保障再周全的基础上,启动全区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当天上午8点,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清潭中学、工贸高级技工学校等3所学校接种点开放,迎来首批12—17岁接种人群。

“今年多少岁?之前打疫苗有过不良反应吗?”在清潭中学临时接种点问询登记处,医务人员正在为前来接种的学生进行健康问询及知情告知。现场,不少学生在监护人的陪同下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钟楼区将把疫苗接种送进学校,专场为辖区3万余名12—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8月将轮流设置17个学校临时接种点,加速达到12—17岁人群93%的首针接种率,新学期开学前后完成第二剂接种,让适龄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

三码联查守好“小门”

8月1日,在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唯一的出入口旁,两名医务人员正在核验就诊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一旁的人脸识别电子测温系统对每个进入者进行精准测温,锁定健康码对应情况。该套系统使用人脸、苏康码、身份证识别,能同时精准确认就诊人员体温和健康码,并及时导入后台,方便工作人员登记、核实,大大提高预检分诊工作效率,为完善疫情防控网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各基层医疗机构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对就诊人员进行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三码联查”,加强院感防控,同时进行全员及家属中高风险地区情况摸排,严防病毒院内传播。连日来,区卫健局医政医管与中医科、区卫生监督所已对辖区内100多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盯紧“关键领域”全覆盖

江宜高速邹区收费站是钟楼区唯一的高速出入口,也是凌家塘市场、灯具城的物流运输“主动脉”。在该收费站,相关部门持续加大交通防控,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车辆查验点,对重点城市驾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健康码查验,确保逢车必查、逢人必验。

钟楼区连日来组织对凌家塘冷链、周边冷库等开展系统摸排防控隐患,落实冷链全程溯源、人员核酸检测工作,贯彻“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对冷链从业人员实行三日一检,全面覆盖,7月25日至今已完成冷链从业人员检测近5000人次。同时,全方位抓好灯城市场、凌家塘市场、物流园区的出入口防疫管控,做好“三码联查”、体温监测、个人防护、消杀清洁等工作。

检测提速 专车“转运”

针对核酸检测需求激增的情况,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加强核酸检测采样能力,通过延长采样时间、增设临时采样点、扩增采样队伍等形式,快速实现“应检尽检”。目前,全区共开放13家核酸检测采样点,遇到特殊情况连夜完成上门采样,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快的速度,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一切可能传播的途径。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全力运转。

全区负责人员转运的专用转运车已增加配备至17辆,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

疫情防控的“大考”面前,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个战场,无论身在哪个战场,钟楼疫情防控人都怀揣着同样的一颗初心,用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守卫钟楼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童华岗 潘虹 薛婷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