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志愿者全力投入战“疫”“四行动”
2021-08-17 13:4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们全体做过了核酸检测,现报名去各卡口做防控志愿者。”“请问突击队有年龄限制吗?社区报名太踊跃了,男女老少都有。”“我们团队有专业心理咨询师,有需要的请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

8月9日,常州市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地进一步组织开展好阻控疫情、关爱一线、邻里守望、文明引导这四方面志愿者服务专项行动,合力筑起全力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全市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辖市区也统一发布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报名方式。短时间内,来自常州各地、各行业、各年龄段的志愿者力量,如洪流般汇聚到了一起。

刚刚成立的“钟楼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微信群,不到一天时间便有了200多位新成员。无论是个人还是志愿者组织,无论是社区还是专业机构,大家在群里积极报名,“争抢”任务,充分展现了龙城志愿者万众一心战疫情的热情和勇气。

阻控疫情,“红马甲”冲在一线

阻控疫情,志愿者在行动。

从沪蓉高速青洋道口进入常州,几乎第一眼就能看到青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岗。等待查验的空隙,各地驾乘人员可以到服务岗领取免费的防暑降温物品、急救药物、口罩等基本防疫物品,甚至还有矿泉水和方便面。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里的防疫卡口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鲜红的党旗紧紧凝聚着来自各单位的防控志愿者。到8月11日,该卡口已查验车辆3350辆4524人,劝返937车次1494人。无论是走是留,那一抹亮眼的“志愿红”,都给南来北往的车辆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暖意。

卡口的志愿者中,90后毛姚晨已经算是“老人”了——去年疫情发生时,作为一名城管队员,毛姚晨第一时间报名到青龙卡口做防控志愿者,连续24天每天在岗超过10小时。这一次,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发动下,他又抢着报名上卡口。测体温、查“两码一证”、登记身份证联系方式……依旧是每天超过10个小时,依旧是没有一个休息日。不同的是,去年的严寒天气,已经变成了今年的酷暑骄阳,毛姚晨黑红的肤色、满是汗渍的衣服,都在无声展示着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我有7年党龄了,这个时候我不上,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常州市文明办在通知中要求,各地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为主力军,继续组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广泛动员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网格化管理的原则,积极参与核酸采样秩序维护、重点人群排查、防控物资发放、交通要道值守、卡口点位排查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地迅速积极响应,千百名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在社区、在乡间小道、在高速路口、在核酸检测服务点,协助做好秩序维护、扫码查验、体温测量、行程登记等工作,共同守护着家园的平安、市民的健康。

关爱一线,“烦难事”交给我们

全市各界爱如洪流,涌向疫情防控志愿者。

8月8日上午,郑陆镇郑陆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国庆带着工作人员,将8只志愿者爱心补给箱放置在小区卡口处,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提供防疫、食品等物资保障,居民们纷纷加入这场“花式投喂”行动。“我特意多摘了些个头大的翠冠梨,给志愿者们补水降暑。”郑陆毛家头的一位梨农提来大桶的梨子,却怎么也不肯留下姓名,只说自己也是村上的一名志愿者。

“补给箱里有口罩、酒精、防暑降温药品,也有饼干、矿泉水等,贴心又实用。”志愿者小沈每天在毛家头小区站岗6小时,配合小区门卫做好测体温、查两码、登记信息等工作。“刚开始肯定有些阻力,现在大家都比较配合,会主动道一声感谢,我觉得付出很值得。”

你们在一线抗疫,我们做好坚强后盾。在常州,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尤其是志愿者们的自发行为。各地志愿者组织全面发动起来,广泛开展“关爱一线”志愿服务行动,为一线人员及其家人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重点对驰援南京、扬州地区的医护人员家庭,围绕日常用品采买、家庭生活照料、子女学业辅导等内容建立“多帮一”志愿服务机制,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并尽力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

邻里守望,“赛金宝”就在身边

志愿者真情关爱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群体。

“小陈来啦,这么热的天,真是辛苦你了,来喝口水再去送。”看到19岁的志愿者陈政希拎着饭菜盒出现在家门口,常州市新北区兰翔社区8栋乙单元的黄运竹老人和老伴满脸笑容。小陈也很关心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叮嘱老人尽量少出门,有什么需求可以告诉自己。

黄运竹和老伴都曾是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后来因为中风,黄阿姨需要坐轮椅,老伴近年来身体也不好,因此,社区将两人列入了送餐上门服务对象。而小陈自7月初从学校回家后,主动联系社区申请做志愿者。7月26日开始,每天早晨8点半准时到社区,在社区活动室帮老人进行疫苗接种登记、为老人打餐送餐……尤其是送餐较为辛苦,从上午10点半开始,小陈要连轴转上1小时,为近10户老人送餐,一趟下来,几乎整个后背都湿了。但是小伙子从不叫苦叫累,每天都在乐呵呵地忙碌着。

而在花园南村社区,这个暑假,志愿者们帮助困境儿童涵涵办妥了幼升小的所有手续。涵涵和年迈的外婆相依为命,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帮孩子办理入学难住了老人。花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徐敏珠得知消息后,主动揽下了这件事。她不仅帮涵涵填报线上入学报名信息,还全程跟进陪同涵涵到学校填表、面试,完成了线下报名手续。在收到入学通知后,花南社区的志愿者们主动与学校加强社校联系,对接涵涵入学后的学习任务和疫情防控信息,并且把儿童口罩、学习用品和拼音绘本书送到涵涵手中,让爱和阳光洒满困境儿童的心田。

为及时解决好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在疫情期间的生活问题,常州市文明办要求各地开展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为确诊病例家庭、隔离人员家庭和受疫情影响难以工作的低收入群体,提供必要的生产生活帮扶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眼下,常州各地正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为重点,通过结对帮扶、综合包户等多种形式,为他们提供物资置办、温馨陪护等生活服务。

文明引导,“好风尚”润物无声

维持秩序,宣传防疫,龙城志愿者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

“小伙子,麻烦戴好口罩再出门,这样既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8月5日,在银河湾第一城东区入口,一位居民被60岁的“守门人”刘端才拦住。一番劝说后,这位居民折返家中取口罩。

刘端才是一名有着9年“工龄”的楼道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赢得了“死磕楼道长”的美称——一边“铁面无私”当好小区安全把关人,一边耐心细致地做好文明劝导工作。“总是会遇到一些不配合、不理解的人,但不能因为不配合,我就放弃,当然也不能因为别人态度不好,我就反唇相讥,这会影响防疫人员整体形象,更影响我们文明常州的城市形象。”

根据常州市文明办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行动要求,连日来,广大志愿者们走进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劝导市民佩戴口罩、不集聚;活跃在各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自觉遵守排队“一米线”等相关规定;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在市民中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朱雅萍/文 胡平 朱臻/摄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