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武进丫河村:乡贤文化涵养文明风尚
2021-09-01 14:0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这两天,在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下桥自然村的中心位置,一块近300平方米的空地正在浇筑地坪。过不了几天,这里将装上健身器材,成为下桥村的健身广场、村民活动中心。为了打造这方睦邻空间,村民冯国文拿出了自家100平方米左右的自留地。提及此事,冯国文直说:“应该的,左邻右舍都出了力的。再说,全丫河的乡贤都在给村里作贡献,我还要向他们学习呢。”

近年来,丫河村以乡贤文化为特色,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让热爱家乡、造福村民、服务三农的新时代乡贤不断涌现,更好地引领了乡风文明,推动了乡村振兴。

2019年底,丫河村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立了以村书记为站长的文明实践领导小组,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调解、科技科普和体育健康等六大平台,成立了红橙绿(三色)志愿服务队,开设了锦绣文化广场、金星农家书屋等20余个服务阵地,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尤其是在2019年,丫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村内乡贤辈出的优势,重点打造了武进区首个村级村史乡贤馆,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突出展示了本村内十位乡贤名人的感人故事。展馆自开放以来,先后开展理论宣讲教育百余次,覆盖党员群众数千人。

据介绍,丫河村在选树“乡贤”时,不是比谁的官大、谁的钱多,而是一看道德品质和村中口碑,二看公益之心和奉献之举。这样选出来的乡贤,不仅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更在村中引领了好风尚、彰显了正能量。80周岁的退休教师高岳正,看到高家村民小组环境面貌不佳,多年来不辞辛劳、出钱出力,将昔日脏乱差的村庄打造成了四季花香的好地方,他的精神感染了更多丫河村民。前文提及的冯国文和村民一起,将下桥村民小组淤塞的河塘与外河打通,开展了河道清淤、码头修建、生态驳岸建设等工程,将原先长满绿萍的黑臭水体变成了一潭碧波,一举改变了小村庄的生态环境。

围绕乡贤文化,丫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通过“道德讲堂”宣讲乡贤故事,邀请乡贤授课,组织乡贤参与“7点百姓议事堂”调解矛盾,自编自演乡贤方言快板在“社区天天乐”舞台演出等举措,努力让村史乡贤馆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乡贤文化宣传阵地、民俗历史展示场地。(朱雅萍 史银霞)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