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常州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2021-11-23 10:1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这样一件百姓关心,能“改”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这项工作也是常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必答题”。

改造“里子” 扮靓“面子”

初冬的午后,天很蓝,阳光正好。走进邮电路小区,焕然一新的房屋、整洁平整的道路、新增规范的停车位,丝毫看不出这已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

邮电路小区 @九月 摄

居民殷国平见证了小区从“脏、乱、差”到如今“净、畅、美”的变化过程:“以前,密密麻麻的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让人看了很压抑,现在抬头就能看见蓝天,心情也舒畅。”

对于居民杨玉珍来说,最高兴的是停车更方便了:“每个周末,我孩子都会开车回来吃饭,以前找不到地方停,很不方便,现在不用愁了,随时回来都有地方停。”

邮电路小区 @九月 摄

今年8月,红梅西村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近半工程量。

红梅西村 @高玉 摄

居民蒋建平在红梅西村住了20多年,对于小区里每天发生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现在就盼着小区改造在年底前顺利完工,新的一年,我们就能迎来新生活、新气象。”

红梅西村 @高玉 摄

方案民主合理 居民支持拥护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情况,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十分关键,而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也是旧改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

今年上半年,清潭新村启动改造工作,钟楼区永红街道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倾听群众心声。根据反馈意见,街道形成初步改造方案,并通过居民代表见面会不断改进方案,努力实现旧改工作从“政府排单”到“群众点菜”,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清潭新村改造中

清潭新村居民韦国贞告诉记者,正式改造前,大家对道路、绿化、停车、下水管网、适老化改造等各个方面,都提了不少建议和意见,改造方案也是针对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精准服务,他们对于改造工作非常支持和拥护。

工人新村第二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从今年4月开始施工,李师傅主要负责平整墙角、路牙、步行道等工作。中秋期间,热心居民给他和工友们送来了桂花糖芋头和月饼,让他们甜在口中,暖在心头。“小区居民对旧改项目非常支持,对我们施工人员也很照顾,平时会给我们送一些点心,热的时候会送饮料和矿泉水,让我们挺感动的。”

工人新村第二社区

目前,工人新村第二社区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曾经的老小区“脱胎换骨”,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聚焦难点痛点 改造以“新”换“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造过程中,常州市聚焦难点痛点,针对老旧小区老年住户占比较高的现状,加大力度推动各地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等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

加装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前期的邻里协调一直是痛点和难点,低层住户不同意增设电梯,往往会导致加装电梯进展缓慢。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不仅优化了征求意见范围比例,还增强了惠民力度,对经批准实施的加装电梯项目,财政资金补助8-10万元/台。

11月6日,溧阳市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仪式在江南春住宅楼举行,工程总体造价约45万元,政府补贴9万元,剩余部分由单元内居民承担。对于加装电梯,居民俞阿富举双手赞成:“以前上下楼买菜都很吃力,两个多月前,我们就在筹划这件事,经过努力,总算顺利开工了,等电梯完工后,我们上下楼就方便多了。”

江南春住宅楼加装电梯开工仪式

今年,常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启“加速度”,截至三季度,有51部电梯已投入使用,14部处于施工阶段,122部处于群众意见征求、手续办理工作等准备阶段。

高层改造

作为全市首家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高层小区,今年10月中旬,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的福康宁花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福康宁花园

改造过程中,小区更新了14台电梯,新增了78个监控、150个机动车停车位和18处非机动车停车棚,同时还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在一楼进户处新建无障碍坡道,便利老年人出行。福康宁花园改造的经验,对今后常州市其他高层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具有借鉴意义。

按照“改造完善、便民惠民、美化提升、住有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标准要求,今年全市将完成8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截至10月底,列入改造计划任务的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进场施工,35个小区已基本完成建设内容,完工率为43.21%,列全省前四。

溧阳市改造提升5个项目,目前已有3个项目基本完工。

金坛区改造提升文化一村(一期)、河滨(含北戴)2个老旧小区,目前总体进度已完成过半。

武进区共有9个改造项目,目前,已有2个小区完成改造工作,其余项目均已进场施工,总体进度完成约85%。

新北区对三井街道长江公寓进行提升改造工作,预计11月底完工。

天宁区对3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2个老旧小区竣工验收,13个老旧小区现场改造工作基本完成。

钟楼区对28个老旧小区实施更新改造。目前,13个项目施工已完成,15个新开项目计划年内完工。

常州经开区对3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全部竣工验收。

随着改造步伐加快,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五年来,常州市完成了1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将完成27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同步按改造小区数量的10%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老旧小区改造,要改到老百姓心坎上。”11月2日,市委书记陈金虎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公共设施,解决安全隐患,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常州市将进一步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让城市更加文明、和谐、美丽,让百姓“安居”更“乐居”。(常州发布)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