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货车司机3次冲进火场,救出2名女童
2022-01-11 10:0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人命关天,要是不把人救出来,我心里肯定过不去。”昨天,聊起前些天救人的事,来自连云港的货车司机陈振亮嗓音仍有些嘶哑。日前,他送货到常州市武进区常武路常州泽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时,听说有小孩被困在旁边一处着火的房子里,不顾危险3次冲进火场,与其他好心人一起将两个孩子救了出来。

12月25日下午2时许,陈振亮送货到常州泽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趁着工人们装货卸货,他出去查看地形,看待会儿车子怎么出去。就在这时,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小孩冲他跑过来,高喊前面有间房子着火了,两个小女孩还在里面。

陈振亮一听,赶紧朝他们指的方向跑过去。跑过两三百米后,看到有幢楼房的一楼有火光,他立即钻进楼内,楼道里黑咕隆咚,他打开手机电筒,转了好几个弯终于找到着火房间。见门外反挂着一把锁,他把锁拿下,一脚蹬开门,顿时一阵浓烟卷着热浪扑面而来,呛得他连连咳嗽。来不及定定神,他强忍着不适冲进房内,大叫了几声“有人吗”,但没有任何回应。

房内热气逼人,浓烟弥漫,他实在承受不住,只得先退了出来,扶着墙来到室外,一边大口喘气,一边再次追问那名女子屋里到底有没有人。得到确定答复后,陈振亮再一次冲进屋内,打开手机电筒搜寻,没一会儿就感到体力不支要晕倒,只得再次退了出来。

想着人命关天,陈振亮赶紧报了警,同时跑到常州泽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求援。公司负责人朱勇华一听,立即拿上灭火器、水桶,叫上五六名工人冲了过去。陈振亮带头第三次冲进屋内,屋内依旧浓烟滚滚,黑呼呼地看不清楚,床周边烈火正猛。情急之下,朱勇华徒手击碎窗户排烟,指挥大家一边用灭火器喷射,一边打水来灭火,陈振亮则忙着找小孩。因烟实在太浓,朱勇华等人也被呛得跑出去透了口气,转身又返回屋内扑救。

陈振亮边找边大声呼喊,隐隐约约听到门后有“吱吱吱”类似老鼠的叫声,借着手机电筒的微光,他终于看到门后缩着两个孩子,一个已经瘫软在地,一个还能出声。他立即抱起其中一个,又呼叫其他人抱起另外一个,冲了出去。

两个孩子头面部被熏得乌黑,其中一个奄奄一息。孩子的父母已闻讯赶到,哭喊着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两个孩子目前在市儿童医院救治。昨天,孩子的父亲卢军龙告诉记者,两个女儿一个6岁、一个4岁,因病情严重,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两人头面部、手部均深Ⅱ度烧伤,喉部Ⅲ度梗阻,另外有吸入性肺炎、呼吸道灼伤,需要上呼吸机,并靠营养液维持。经过这几天的抢救,已经度过最危险的阶段,昨天能自行喝20毫升牛奶,但仍处在危险中。

据知情人称,着火的房内有很多打火机。对此,卢军龙一直非常自责,称都是自己害了小孩。他说,两个孩子以前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四川老家生活,出事前10天才来到常州。周一至周五,两个孩子上幼儿园。到了周末,因为他们夫妻俩要上班,担心孩子往外跑会出意外,就把她俩锁在了房里。而他有抽烟的习惯,家里到处都有打火机,他分析,很可能是女儿玩打火机导致了意外。

昨天的采访中,陈振亮仍在咳嗽。他说,把人救出后他大咳不止,浑身无力,一连咳了好几天,直到现在仍感到胸口、喉咙口有些难受。朱勇华除了喉咙不适外,右手因击打窗户被划了个大口子,血流不止,到医院做了清创并打了破伤风针,其余救援人员也均出现浓烟呛咳症状。目前,南夏墅派出所正在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奖励。(芮伟芬 潘焱峰)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