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志愿微光 疫路闪耀
2022-01-25 12:0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1月20日,常州市文明办、钟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钟楼区文体旅局、五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花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志愿微光 疫路闪耀”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分为“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五个环节)


唱歌曲


学模范

2021年11月3日凌晨,常州市启动防疫一级响应,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全民战“疫”中,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站”在前沿、“战”在一线,用行动抗击疫情。抗“疫”路上,有许多人、许多事温暖着我们。“学模范”环节,社区工作者以情景剧的形式,重现了封控单元楼前的一幕幕感人故事……

轻伤不下火线 “疫”心守护家园

天渐渐黑了,花西25幢封控单元楼前,社区工作人员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的忙碌工作后,每个人脸上都显出了疲态。看着大家疲惫的身影,陆毅按了按隐隐作痛的伤口,说:“忙了好几天了,晚上你们轮流休息一下吧,我在这里顶着。”连日来,花西社区的“铁娘子”陆毅顾不上自己因手术后未休养好的身体,忍着不适和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和大家一起做好封控单元居民的管控工作,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社区防疫工作的重任,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党员的担当,为居民们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职责无期 蜜月可期

“朱虹,你婚假只休了一天,怎么也来上班啦?”2021年11月3日凌晨4点,在社区办公室,同事们看到匆匆赶来的朱虹,纷纷惊讶地问道。“疫情当前,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哪能掉链子呀,婚假可以不休,但我一定要和同事们作战在一起,有危险一起上!” 朱虹坚定地说道。朱虹新婚不久,本想趁着婚假和丈夫来一场浪漫的旅行,但突来的疫情打破了她的计划,在了解到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时,她毅然取消婚假计划,和小伙伴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社工的责任与担当……而她的丈夫,也给予了她无尽的支持和理解。这对夫妻虽因疫情错过蜜月期,却给我们展现了最美的爱情:职责无期守一线、蜜月可期胜新婚!

母亲与女儿的隔空对话:你在家里还好吗?

在封控单元楼前,91岁的老母亲放心不下被封控在家的女儿,步行半小时到其单元楼下,帮女儿拿来了预定的牛奶,并带了些菜,托社区工作人员送上楼。老母亲在楼下与女儿隔空对话:“你在家里还好吗?”女儿说,“妈,社区把我的生活照顾得妥妥贴贴,我在家里一切都好,你就放心吧!”看着现场贴心忙碌着的社区工作者们,老母亲的心,终于放下了,“有她们在,我安心!”

有这样一群人,因“志”齐心,不为任何薪酬参与社会服务,用点滴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有这样一群人,因“愿”同行,不求任何回报用心帮助他人,用凡人善举为社会汇聚爱的光芒,他们的名字就叫志愿者。

在常州曙光救援队,就有这么一群志愿者,他们参与A类生命救援、为各个领域进行公益消杀,在去年还参加了河南特大水灾救援……,他们是一支秉承纯粹公益服务精神的专业救援志愿者队伍,本着“做事纯粹、用心纯净、守望相助、互助友爱”的理念,承诺对社会提供的所有救援保障服务均为免费。公益路上,他们对得起每一份信任。

主持人现场采访曙光救援队的张峰教官: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是什么促使你们加入这支志愿者队伍的?

张峰:我的真实工作是一位私营老板,自加入救援队伍后,我不仅拿不到任何收入,而且还需自掏腰包学习多种专业救援技能、购买各类装备。但是,在每一次帮助别人后,家属的一句谢谢、社会的认可,都是我前行的源源动力,每一个队员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得到了人格的提升,我们的获得感,远比金钱、名誉来得更多、更有价值,这就是我自愿加入志愿队伍的原因。今后的公益之路,我会一如既往,做追梦路上永远的奔跑者。

曙光救援队的两位队员为大家带来了朗诵《志愿者之歌》


诵经典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道德经》

译文: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久存在,是因为它们不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运行着,所以能够长久生存。

其实也是在告诉我们: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无私其实就是在成就自己。

谈感悟


方辰宇小朋友:叔叔阿姨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感动了我,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长大后我要当一名科学家,破解各种病毒,让人们少受病毒的残害,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要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最后,青少年们表演了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以此感谢所有无私奉献着的抗疫人员和志愿者们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仰望浩瀚星空,总有一种情怀让人感动,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些人让人铭记。平日里,他们是儿子女儿、爸爸妈妈、妻子丈夫,是路上擦肩而过的普通人;战“疫”里,他们变身为小区、城市的守护者,用志愿微光,让疫路闪耀;用汗水和善举,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责任与使命,标记着自己城市的德善高度和文明厚度。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邓燕/文)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