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一位常州经开区志愿者素描
2022-03-21 09:52:00  来源:常州日报  

“做志愿者,我今天还要报名。”“我也是,加我一个。”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蓝朋友”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这样的对话,每天都有。群主黄锡会统计好每一个报名志愿者的人员信息,为他们协调好时间,安排好志愿服务工作。

35岁的黄锡住在天隽峰荟小区,是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剑湖社区网格志愿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他便报名成为志愿者,还组建了这支“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截至目前,“蓝朋友”志愿服务队拥有医护、民警等各类志愿者230人。这次,他的老丈人也在他的号召下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核酸采样点做志愿工作。

“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准备好身份证或核酸采样码……”在遥观镇全民核酸检测时,一架无人机盘旋在上空,播放核酸采样指南和注意点。前段时间,黄锡担任剑湖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组组长,为了更好地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防疫知识,他自费购买了无人机。“社区工作人员只有几个,拿喇叭喊的话,高层居民听不见,我就想到买个无人机挂上喇叭,一层一层飞上去‘喊话’。”

本轮疫情防控期间,黄锡负责遥观社区、剑湖社区、剑苑社区志愿者管理工作,保障3个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志愿者信息采集录入、防护服穿脱培训、日常巡查等,他都一丝不苟。

黄锡负责的3个社区共设有5个核酸采样点,谁去管理物资、谁负责信息登记、谁做消杀工作,都要他一一安排。为了保障第二天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到位,他前一天晚上都会一个一个确认好志愿者名单,对临时不能到场的志愿者进行人员调配。

“每天会做3份应急方案,一弄就要到凌晨一两点。”黄锡说,近一周,他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直接睡在了社区。孩子出生才60天,自己都没怎么陪伴,太晚怕打扰他们,想宝宝的时候就把视频拿出来看看。

“说不累是骗人的,但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我相信,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黄锡说。

张舒逸 周银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