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防疫一线,钟楼在行动
2022-03-23 08:49:00  来源:常州日报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钟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作,综合协调组、流调溯源组、交通管控组、核酸检测组等10个工作组和企业防控专班、学校防控专班、农村防控专班等6个专班持续发力、紧张有序,正在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13日上午6点半,钟楼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从采样点位设置到人员物资就位,从样本送检到检测结果发布,环环相扣、高效有序。

核酸检测的第一道环节是采样,工作面广量大,兄弟城市和辖市区的医护人员先后驰援钟楼,共同抗疫。

“我们今天凌晨0点10分到常州,4点就起床了……”3月18日中午1点,接到记者电话时,淮安支援医疗队的领队徐翠芳正在回驻地的车上,她所在的4人小组一上午已经为南大街街道的1700余名群众进行了核酸采样。徐翠芳的话语声略有些疲惫,但说到支援,仍能感受到她的精神很振奋。原来,淮安这支71人的医疗队之前已经去支援了苏州和连云港,3月18日凌晨,他们是直接从连云港奔赴常州。

“我们成立了扫楼小分队,2人一组挨家挨户敲门,不留死角。”3月14日上午,副省长陈星莺、市委书记陈金虎来到钟楼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西林街道管控区内的檀香湾花园小区,居民们正在志愿者的疏导下,保持一米距离依次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听到社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对小区全体居民“每日一检”,并以小分队形式扫楼“清零”时,陈星莺表示肯定。在西林街道,全员核酸采样数从40636/轮到45137/轮,在网格化统计人口数据为38000人的西林街道,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正全面“清零”。

这些工作的背后,是核酸检测工作组在其中“穿针引线”,工作组牵头研究制定了核酸检测领导小组体系架构以及职责清单,细化责任到人,明确分工到点。每一轮的核酸检测现场,都会出现工作组负责人的身影。“采检速度还能不能加快?”“操作流程是否还能优化?”“防控措施还有没有漏洞?”在医护人员休息间隙,工作组负责人会与点位负责人进行交流,不断优化流程、强化管理,要求管理再提级、措施再严密。核酸检测工作组还牵头梳理了《全员核酸检测样品送检规范》,结合不同板块特点,每天细化《钟楼区全员核酸检测方案》,每轮检测结束更新发布《核酸检测注意事项》,以一次次的调整改进,为全区核酸检测采样、送检按下“快进键”。

隔离管控精准及时

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实施差异化精准隔离管控。自本轮疫情出现后,钟楼区隔离管控组及各个隔离点坚持严字当头、爱贯始终。2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钟楼区隔离管控组副组长、区商务局副局长是超,他详细介绍了连日来钟楼区隔离管控组针对此次疫情防控,迅速行动,“外防输入、内防外溢”,精准隔离管控的具体措施。

“在第一时间,我们只花了4小时,是预计时间的一半,就完成了3家隔离酒店的改造,共准备隔离房间数460余间。在疫情有蔓延趋势的情况下,又立即改造完成并启用5家酒店,准备了隔离房间764间。”是超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隔离管控组逐个摸排了全区100间以上的酒店,并上门查看是否符合改造要求,随后又改造了4家酒店,并增加隔离房间1000间。目前,全区隔离酒店总数已达到13家,隔离房间超2200个。

在硬件准备的同时,钟楼全区抽调有过隔离点工作经验的点位长和医务组长立即进驻隔离点,同步配备医护、公安、消杀、志愿者等其他相关人员。累计抽调工作人员超350名,在隔离点经过专业培训后投入到工作中。因为隔离点在接收隔离人员中是24小时准备着的,所以很多隔离点的工作人员都是多日不眠不休的工作,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在我们隔离点位有很多。”是超表示,钟楼区长期以来一直承担着全市的入境人员隔离工作,内部有着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流程,曾在全市推广,也有着一支较为有经验的工作队伍。在此次隔离管控中,也是能够迅速启动和投用的关键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钟楼区首创的不接触云信息登记,隔离人员通过扫二维码登记信息,在此次防控中极大地减少了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的接触时间,也提升了信息统计速度和效率。

此外,各个隔离点在转运接收、健康检测等涉及医疗的全流程管理的全要素中,全部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规范要求操作,对每一个在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特别是要进入污染区的志愿者,由医务开展一对一培训工作,考核合格以后方可上岗,并由点上院感专员全程监督防护服穿脱等高风险行为,避免不规范行为出现。点位长定期组织会议,由医务组长宣讲上级有关防控管理要求和医务基本知识,对照专家组对隔离点提出的整改要求,举一反三,落实到位。

全力做好隔离管控区域人员服务保障。加强对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对隔离人员提出的合理诉求积极回应,对工作人员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针对近期温度骤降,隔离管控组为不能开空调的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统一配备了热水袋和暖宝宝,因为很多工作人员小区被封,家人无法及时送物资,又为工作人员集中采购了秋衣秋裤等生活物品。

“把隔离人员当亲人,把一起工作的同志们当家人,让隔离人员住的安心、让协同作战的同志们干的放心,我们的隔离服务工作才无愧于心。”是超表示,隔离管控组将以爱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精准隔离管控的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体现钟楼的速度和温度。

本报记者 童华岗 王淑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