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再行动
2022-04-18 16:05:00  来源:常州市文明办  

武进区前黄雅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孙英家庭,曾因发起“心疼武汉行动”而成为“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当时,全家建立10多个微信群,在20多天内为湖北311个社区捐助了价值15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如今,上海疫情又牵动了孙英的心,热心肠的她再次行动,牵线搭桥远程助力上海抗疫。

前些天,孙英看到一则上海居民购买蔬菜难的新闻,不由自主“操心”起在沪家乡人的买菜问题。她的想法很朴素:“我们住在乡下,每家人都种菜。如果一家拿个20斤、50斤菜邮寄到上海,100家就能相应地帮到100户。”

只是,菜好办,怎么把菜顺利送到上海却成了难题。

正当孙英一筹莫展时,在江苏理工学院担任团委书记的女儿告诉母亲,去年刚从该校毕业的学生朱先浩在上海创业,平时会和各个社区对接做公益活动,且朱先浩的哥哥专门负责生鲜配送,说不定可以帮上忙。

在和朱先浩取得联系后,4月7日晚,孙英和女儿、朱先浩建起了“援助上海,拥抱绿马”微信群。“虽然我们自己不能到上海去,快递也发不过去,但我们可以提供一个渠道,让有需要的居民加入进来,解决他们眼前的困境,也是间接为抗疫出一份力。”孙英说。

去上海探亲而被“困”在丈母娘家的武进小伙王歆,和孙英素有联系,率先成为群友。从7日晚上进群,到8日帮邻居们统计订单,再到9日上午拿到食材,王歆说,这个微信群对于身处困境的邻居们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当时,很多居民家的菜快要见底了。特别是独居老人、家庭人口比较多的,之前囤的菜就不多。有两户人家来团购买菜时,家里只剩下一天的储备了。”

为了让在沪居民尽快拿到物资,这几天,朱先浩都在“连轴转”:凌晨两三点就起床,去仓库接货;六点左右,入库结束,开始往各个社区配送物资物料;配送结束后,可以稍作休息;下午一点开团,六点结束;之后汇总订单,和山东的供应链联系抓紧配货……“忙到晚上八九点或十一二点都有可能。”朱先浩说。尽管异常忙碌,但他抽空还会“跑腿”帮群里的老人购买药品,尽最大可能为大家提供帮助。

截至发稿,“援助上海,拥抱绿马”微信群成员已超过200人。尽管群友们素未谋面,但在群里,大家感受到了互帮互助的温暖。欣慰之余,孙英继续不遗余力地在朋友圈“吆喝”:“上海有朋友需要菜,可以扫码进这个群……”“浦东近日也能送菜了,请相互转告!”(周茜 李燕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