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涵养书香 打造乡村阅读“书”适圈
2022-05-10 09:12:00  来源:常州网  

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自古以来人文荟萃、文采风流,清代著名史学家、诗人赵翼出生在这里,“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已成为千古名句。今天的洛阳镇,更是将全民阅读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传承赓续,以阅读为洛阳塑形聚气,有力推进“阅动洛阳”全民阅读品牌建设,引领“人人爱阅读、人人享阅读、人人善阅读”的乡村阅读“书”适圈。

“小微”阵地建设扎实有力

洛阳镇以打造“阅动洛阳”全民阅读品牌为抓手,通过纵向统筹、横向织网、整体融合,不断完善全民阅读“小微”阵地建设。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阅读阵地,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农家书屋、复兴少年宫特色阵地作用,精心布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书籍“红书柜”,打造“共享书吧”书香校园“小角落”,建成投用“岑村村法治书屋”“微书房”。阵地虽小,涵养却大。各类小微阵地充实书籍的同时,注意提升阅读环境,更新标识、种植绿植、布置桌椅,着力构建全民阅读新地标,打造理论传播的思想高地、文化浸润的精神园地、文明养成的实践基地。

特色阅读活动有声有色

洛阳镇各类阅读阵地纷纷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推进“阅动洛阳”品牌建设,大力营造全民“悦读”的良好社会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正开展“读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道德讲堂暨全民阅读活动,党员群众通过观看党史故事短片、分享红色小故事,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复兴少年宫“全民阅读春风行 书香墨韵伴成长”主题阅读活动中,戴溪小学翼溪诗社的同学们用一首《冬奥赋》,表达了同学们筑梦冬奥的自豪感和喜悦之情。在职工书屋举办的“洛禾工程”青年干部读书分享会上,青年干部们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与书友互动交流,热烈讨论,推荐经典作品,共同品味充满浓浓书香的文化“佳肴”。

开展公益服务文化惠民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核心,积极开发农家书屋“民生茶社”“老沈工作室”暖心功能,与村民一道聊家常、话村务、听政策、学知识、提意见、说纠纷。吸纳村(社区)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建立起一支热心全民阅读公益事业的“阅动洛阳”阅读推广人队伍,开展亲子阅读、共读一本书、读书漂流等活动,并结合洛阳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阅读红色经典,追寻红色记忆”活动,将读书分享会搬到王诤故居、胡发坚烈士纪念碑等红色基地,阅读推广人带头,党员群众跟进,大家一起参观红色基地,分享阅读体会,推荐红色书籍,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读书兴趣和热情,有效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可以让人遨游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阅读可以让人体悟酸甜苦辣的生命历程。洛阳镇将着力打造“阅动洛阳”品牌,用好现有载体,积极提升全民阅读知晓率,加强阅读品牌影响力,挖掘更多亮点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沁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