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经开:“小口袋”里的“大民生” 让群众“推窗见绿 出门见景”
2022-06-01 09:18:00  来源:常州新闻网  

口袋公园又称“袖珍公园”,其遵循“见缝插绿、方便居民”的原则,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小型纯绿地等,通过栽植树木,增加座椅、廊架等设施,建成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让群众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好生活新图景。

2021年,常州经开区将口袋公园建设定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相继完成了延陵东路、东方大道沿线口袋公园建设。一个个可游、可赏、可玩口袋公园,就像一片片小小的绿洲,兜起了常州经开区百姓满满的幸福生活。

多功能,满足多样需求

“这里绿化好、环境好,我几乎天天带着孙子来这里玩,孙子可喜欢这儿了。我也在这里认识了好多朋友,大家一起唠嗑,别提有多开心了。”近日,趁着天气晴好,67岁的李桂梅经常带着孙子来到东方福郡口袋公园玩耍。

东方福郡口袋公园是东方大道沿线14个口袋公园中的一员。这处既美观又实用的口袋公园位于东方福郡小区北侧,东方大道南侧。虽然占地面积只有1800平方米,但公园凭借着完备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环境,建成以来,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虽然这些口袋公园单个来看,面积较小,但它们作为一个整体的功能却挺强大,涉及居住型、交通型、康养型等多种类型,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其中,居住型口袋公园是最常见的口袋公园类型,其周边主要为居住用地,表现形式多为小区游园、社区活动中心,主要服务的受众群体是周边居民。园内设置健身器材、儿童活动设施、休憩亭、座椅和长廊、景墙等景观构筑,具备全民健身、儿童游戏和居民休憩等功能。

常州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周建坤介绍:“东方大道两侧林带较宽,住宅小区密集,我们就充分利用这些特点,打造了14个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

高颜值,架构文旅长廊

拥有多元功能的同时,每个口袋公园都经过精心设计,拥有“高颜值”。走出丁堰地铁站,口袋公园中映山红、紫叶鹃等各种颜色的杜鹃花明艳夺目。一路花意一路景,布设在路段主要节点上的口袋公园,是常州经开区精品街道景观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运河工业口袋公园遗址广场上,两座高大的工业吊机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希望每一个口袋公园都有明显的特色,比如延陵东路沿线的保留其运河文化特色,融入运河工业等元素。”常州经开区建设局公用事业科科员顾文娟介绍。“延陵东路周边景观设计紧紧围绕工业文化,挖掘工业进程中璀璨的历史文化节点,以极具代表的红砖艺术为表现手法,沿线设置了多个景观节点,其中就包括了运河工业口袋公园,打造了完整的滨河步道体系,立体架构起常州经开区工业文旅长廊。”

东城路西侧、潞横河南侧,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于去年底改造完成,公园完善了林荫园路功能,在保留原乔木的基础上增加了花木,保证四季有花可赏;紫藤廊架口袋公园,花藤爬满长廊,盛开时,淡紫色花穗如风铃般挂满枝头,吸引诸多居民前来打卡;旋转舞台口袋公园,夜幕降临时,绚丽的灯光将公园装点得美轮美奂……

新理念,提升城市品质

常州经开区在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因地制宜、创新性地推进这项工作,不仅“刷新”了城镇面貌,也让闲置地块得到再利用。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引入“海绵城市”的理念,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位于横林镇的青司塘口袋公园入口处,蓝底的停车标志牌格外醒目。随着自动感应道闸抬起,一辆小汽车缓缓驶入,周边环境俱佳,公厕干净清爽,健身设施、休闲长廊同样一应俱全。“以前来附近吃饭找不到地方停车,现在不光停车位有了,饭后还能散个步再回去。”对青司塘口袋公园,附近居民张先生赞不绝口。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百姓的老大难问题,为此,横林镇积极在有限的空间中寻找缓解镇区“停车难”和改善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点,打造生态停车场。青司塘口袋公园连通着停车场,设有16个停车位,具有高绿化和高承载能力的现代化停车系统。通过规划设计,公园内设置了慢行步道、中央草坪、健身器材以及公共厕所,集停车、休闲、观赏功能于一体。

大民生,加码民生幸福

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种下的是绿色希望,更是民生幸福。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大力探索和实践口袋公园建设,在中心城区“见缝造园”,打造了多个城市口袋公园。“建设上,我们通过栽植各种观赏树木、花卉,增设休闲步道、休憩长椅、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既为城市肌理增加了绿意,也为居民幸福感加码。”口袋公园遍地开花,周建坤高兴又自豪。

目前,常州经开区还有不少在建、提升改造的口袋公园: 剑湖(口袋)公园,项目位于宋剑湖家园以北,中吴大道以南;康馨园,位于戚机厂工房南区,游园改造,增设老年活动设施,绿化提升改造;康趣园,七院西侧,游园改造,增设活动、健身广场,绿化提升改造;兴东路与东方路节点口袋公园,绿化景观改造、提升。

今年,常州经开区将继续紧扣“生态宜居示范区”这一战略布局,在青洋高架两侧等地打造一批口袋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舒逸 陶静月 张希 胡静)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