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90后”药师6年无偿献血29次
常州市儿童医院包泽君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22-06-15 09:58:00  来源:常州晚报  

11日上午,包泽君再次走进常州市中心血站,捐献2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这是他的第29次献血。至此,在6年时间里,他的累计献血量达全血5次共1700毫升、成分血48个治疗量。

今年30岁的包泽君,是常州市儿童医院药学部一名“90后”临床药师。2016年5月25日,正在徐州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他刚刚下课,看到一辆流动献血车缓缓驶入校园,好几个学生在排队等着上车献血。内心被触动的包泽君抱着试试的心态,走上了流动献血车。

测血压、做化验……各项指标都符合献血标准,包泽君没有迟疑,挽起袖子,伸出手臂。看着自己的新鲜血液缓缓注入献血袋,包泽君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一想到我的血可以帮助到其他人,甚至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我就觉得很开心。”自此,包泽君踏上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

2017年,包泽君进入常州市儿童医院工作,全新的环境带给他更多触动,“工作后接触到很多生病的孩子,包括一些需要急救或者手术的孩子,我献血的念头就更坚定了。”2019年,包泽君被医院安排去南京进修。期间,他看到很多患儿由于自身免疫问题,血小板非常低,只能考虑输注血小板,免疫冲击治疗。看着脆弱的小生命,初为人父的包泽君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感慨。从那一刻起,他萌生了为患病的孩子们捐献成分血的想法。

捐献成分血的操作更复杂,耗时也更长,所以一直以来捐献成分血人数较捐献全血的人数少一些,但这些并没有让包泽君打消献成分血的想法。然而,正当他准备前往街头流动献血车之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此时,江苏省血液中心打来电话告知血库缺血,他毅然决然走进献血屋,撸起袖子,献上400毫升全血,省血液中心还为他送上感谢状。

从那以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包泽君每个月都会献一到两次血小板,希望通过自身微薄的力量帮助病患,奉献社会。就在前不久,包泽君还随队前往上海支援核酸采样工作,5月26日刚刚恢复正常上班,他就惦记起坚持了许久的献血。

6年里,包泽君用微薄之力点亮了50多人的生命之光,他的凡人善举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把无偿献血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朴实的话语背后,是这个年轻人的一腔热血和对传递正能量的坚持,他的坚持也为许多人带来希望。

陈荣春 钱群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