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做强经济、做美环境、做实民生 溧阳:全力打造文明典范城市的县域样板
2022-06-27 16:10:00  来源:常州网  

6月26日,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走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一把手访谈”直播间。他表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建,不断丰富城市优质供给,真正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更好,幸福指数更高。

作为常州唯一的县级市,溧阳市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围绕做强经济、做美环境、做实民生,精准发力,统筹施策,全力打造文明典范城市的县域样板。

叶明华说,溧阳以“突破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做强经济,加快构建“2+2+X”产业集群,动力电池产业由“零”起步迈进“千亿级”,出货量占据全省“半壁江山”。溧阳还致力打造千亿级的高端不锈钢产业集群,五百亿级的智能电网、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特色鲜明的百亿级产业集群,筑牢城市发展的实力根基。

溧阳以“每年超百亿的财政投入”做美环境。建设了47公里矿产品运输绿色廊道,建成了1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总量保持全省第一方阵。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差、出行停车难”等突出问题,整治更新70个老旧小区, 改造13个农贸市场,提升136座公厕,完成机关院落“敞墙透绿”,共享停车泊位近3000个。依托宋代护城河遗址,建成宋团城滨水绿带,串联起了生态景观和厚重历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溧阳今年还将提升改造12个老旧小区和3个城中村,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打造书院巷、费家巷等历史街区。加快提升农污管网的运维效能,有序推进农村集中居住点农房改造,从而更好地统筹城市更新与乡村建设,努力实现全域环境的再提升。

溧阳以“满足80万溧阳人民的幸福需求”做实民生。城镇年均新增就业1.6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万元、3.3万元。“1号公路”引领周边农户开民宿、经营农家乐、销售土特产,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持续投入120亿元用于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事业。不断拓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全域173个行政村公交通达率100%。“五堂一站”微民生品牌不断深化,“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已覆盖12个镇(街道),39家“如意小食堂”满足了9万老年人用餐需求,成立227个“百姓议事堂”,有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和移风易俗治理。建设5万平方米的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和推广“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大力提升市民一站式服务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常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上,市委书记陈金虎明确提出,溧阳要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县级城市中抢占一席之地。叶明华表示,溧阳将坚决把这一要求作为目标,以接地气、顺民心的创建举措,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力争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干在先、走在前。

常报记者 郏燕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