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一家人好好相守,这是对妻子的承诺,他做到了
2022-08-12 11:04:00  来源:常州晚报  

难过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 不如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上午10点,69岁的毛国兴一手拿着簸箕,一手拿着扫帚,把小区的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他的妻子刘菊琴端了张小凳坐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夏日艳阳灼灼,不一会,毛国兴就汗如雨下,整个后背都湿透了。刘菊琴心疼地说:“要不是为了照顾我,你也不会辞掉保安的工作,全都是我拖累你。”毛国兴有些嗔怪地说:“咱俩是一家人,说什么两家话!”

2017年12月之前,毛国兴一家人生活得平静又幸福。儿子儿媳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同进同出,感情融洽和睦,孙女念小学,伶俐可爱。然而就在2017年年底,儿子总觉得浑身乏力、头晕,时不时地发低烧,牙龈出血。刘菊琴不放心,催着儿子到医院验血,血常规报告单上的无数个上下箭头看得刘菊琴心惊肉跳。血液的各项指标都不容乐观,儿子只得做骨髓穿刺,最终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这样的结果让刘菊琴瘫坐在地,眼前一片黑暗。她深深吸了一口气,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接受现实、陪着儿子积极治疗是眼前唯一的路。如果她都倒下了,谁来照顾儿子呢?

儿媳要上班,刘菊琴、毛国兴接过了照顾儿子的责任。毛国兴在医院24小时陪护,刘菊琴更忙碌,医院和家两头跑。她在家要精心准备低脂肪高蛋白饮食:小里脊肉、去掉鸡皮的鸡腿、没有蛋黄的鸡蛋……许多个深夜里,刘菊琴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有时是忧愁儿子的病情,有时又为怎样将食材做得清淡又好吃煞费思量。

化疗长达两年。有段时期,儿子因为免疫力较差,出现过胃肠道反应、反复高热、没有食欲、骨髓抑制严重等一系列症状。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给予了静脉高营养支持,输注红细胞、血小板等对症治疗。慢慢地,儿子的身体逐渐好转并趋于稳定。

这一场病改变了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儿子看病花了40多万元,老两口的毕生积蓄见了底。如今虽然不需要化疗,儿子却还要长期服用价格昂贵、不在国家医保目录中的药品。儿子出院后,所在公司照顾他,让他负责接收快递。可工作清闲了,待遇必然要下降,2000多元的月收入还不够买药。

日子捉襟见肘,刘菊琴愁眉不展,整天长吁短叹。最近几个月来,她有时候觉得自己的心脏在怦怦乱跳,有时候呼吸困难、胸闷透不过气。走一两百米或爬两层楼,她就气喘吁吁,比跑了一千米还要吃力。毛国兴陪着刘菊琴到医院做检查,心脏查出了一堆毛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稳定性心绞痛、冠状动脉肌桥、二尖瓣及三尖瓣关闭不全……医生神色凝重,建议她最好做心脏搭桥手术。

做手术需要数额巨大的医疗费,可儿子看病已经借了许多外债,到哪儿凑钱呢?夫妻俩商量后,还是决定先吃药治疗。

刘菊琴、毛国兴的养老金加起来大约3000元。为了贴补家用,毛国兴在所住小区当保安,月收入2000多元,时常得上夜班。刘菊琴心脏出现问题后病恹恹的,每餐吃几口就放下筷子,一天中大半时间都躺在床上。毛国兴上夜班时心里就七上八下,担心妻子突发心脏病却无人知晓,越想越害怕,经常吓出一身冷汗。几次提心吊胆后,他就辞掉了保安,改做小区保洁。毛国兴负责打扫小区路面,每天两次、每次3小时,收入比做保安少一些,却更辛苦。但他甘之如饴,因为可以抽空跑回家看看妻子。

毛国兴经常劝妻子要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他说:难过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不如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本版文字 庄奕 吕洪涛 本版图片 胡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