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溧阳:乡村复兴少年宫 孩子暑期好“趣”处
2022-08-12 15: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年一度的暑期如期来临,在常州溧阳市戴埠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书法、舞蹈、象棋、武术等课程在课程表上安排得满满当当,悬挂着“舞动青春 绽放活力”的舞蹈功能室里,孩子们正在跟着志愿者老师学习,现场欢声笑语、异彩纷呈。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戴埠镇用心着力“小平台、小切口、小细节”,创新新模式、建优新平台,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暑期好“趣”处。

整合阵地资源,打造兴趣课堂

戴埠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戴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整合全镇社区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阵地资源,增配图书室、多媒体培训室、舞蹈房、书法室、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全方位打造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根据当代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要求,配备德育类、体育类、科普类等活动器材,开设书画培育、手工制作等多个课程项目,形成了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课后辅导于一体的兴趣课堂。

横涧村复兴少年宫南山自然学校拉练

横涧村复兴少年宫南山自然学校“勇攀高峰”课程

同时,戴埠镇强化“一保障五加强”运行思路,统筹文化、科技、教育、体育、民政、卫生、司法、人社等相关部门的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精心设计项目,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配齐队伍力量,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等开展主题丰富的活动,并通过定期举行教育教学、主题分享等交流活动,实现优势互补。

集镇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为满足更多农村孩子学习、娱乐的需求,在现有场地的基础上,规划室外劳动课,拓展活动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户外天地’活动场所总投资10万元,新增活动面积150m²,可扩容学生30人,将用于特色室外劳动课程,满足了社区大部分孩子们参与学习的需求。”集镇社区党总支书记潘育育说道。

健全师资队伍,凝聚多方力量

集镇社区复兴少年宫“太平锣鼓”课程

为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戴埠镇以志愿者、志愿服务为主要力量和方式,组建了专兼结合的7人辅导员队伍,并聘请文艺骨干、“五老”人员、教育、体育、科技相关人才等担任“课外老师”。戴埠镇党委委员许海燕介绍,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的师资以志愿者为主,主要从“志愿溧阳”平台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数据库中,按照就近就便、供需畅通、人岗相适的原则,进行招募聘任。

集镇社区复兴少年宫书法课程

“当前,我们的师资教学力量雄厚,主要来自戴埠的幼儿园、中小学教师、退休骨干教师、市艺体类协会会员、培训机构老师、社会有特长技能的人员等,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保障了孩子们的‘暑期课堂’收获满满”,许海燕说道。

钟瑾琴是当地知名的曲艺艺术家,也是“太平锣鼓”课程的主讲人。钟瑾琴表示,“看到镇政府发布的《招募令》,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戴埠镇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文化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4项,包括课后辅导、假期公益班、雏鸟计划等。

优化资源配置,开展特色活动

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戴埠镇以“生态旅游”为主题建设少年宫,相继开展“无痕山野”“少年跑步计划”等体活动。突出戴埠镇非遗文化优势,将市级非遗“盈墅喜庆锣鼓”纳入学习课程中,让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此外,创新科普体验教育,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劳动实践教育,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学用结合。

在戴北村“复兴少年宫”,课表上的“盈墅喜庆锣鼓”“家乡话学习”等课程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既有文化课学习,又能接受非遗文化熏陶,小朋友们参与得不亦乐乎。

位于横涧村南山自然学校的“复兴少年宫”结合戴埠实际,开设“自制竹筒饭”“中华草木染”“植物拓印”等课程,孩子们热情参与、兴趣十足,不仅拓宽了活动内容,也提升了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横涧村复兴少年宫南山自然学校“自制竹筒饭”课程

戴埠镇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双减”政策、农村素质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同频共振,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条件。

作者:周洁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