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让“黑车”变“绿的”
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探索出租车营运秩序治理新思路
2022-08-16 09:18:00  来源:常州日报  

“自从转变了身份,成为一名正规的出租车驾驶员后,开车更自信了。”15日上午,记者在高铁北站见到了正在等待客人的出租车驾驶员老曹。

虽然老曹有10多年接送旅客的经验,但之前一直是“黑车”司机,仅在高铁北站就多次被交通执法人员查处。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加上没有一技之长,每次被查处后,老曹仍会“重操旧业”。

今年是常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出租车规范服务、文明服务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之一,因此,整治“黑车”也是交通执法部门日常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但如何根治非法营运的“黑车”,一直是困扰交通执法部门的难题:“黑车”司机大多没有一技之长,被查处后很难改行择业,往往只能继续开“黑车”。

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创新管理思路,针对重点场站、地铁站周边的“黑车”问题,探索研究“黑车”整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场站综合管理部门、属地政府开展“利剑行动”“打非清零”等专项行动,今年已经查处各类“黑车”及非法网约车319起。另一方面,在查处过程中,主动多服务一步,征询“黑车”司机是否有意向成为正规的出租车及网约车驾驶员。对有意向的司机,交通执法部门建立数据库名单,通过结对帮扶、重点帮扶、全程帮扶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司机考取、办理从业资格证畅通渠道。

“在执法部门指导下,我认真学习了10多天,顺利考到了证书。”老曹介绍,市交通执法支队二大队中队长金科是自己的结对帮扶人。在征得老曹同意后,金科主动为他联系出租车公司,并指导他考取了“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一下子就解决了就业问题。”

从“黑车”转变为“绿的”,老曹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当时跑‘黑车’,精神压力非常大。”老曹说,之前每天趁着早晚、高峰和晚上10点后出车,“如果乘客要去远一点的地方,尤其是去偏僻些的地方,因为车上没有监控,总是提心吊胆的。”不仅如此,如果和乘客发生一些小摩擦,即便自己没有过错,也从不敢理直气壮地辩驳。“现在我诚心诚意把车跑好,赚一份安心钱。”老曹说。

常州之美,在绿水青山间,也在文明细微处。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部门已成功帮扶5位“黑车”司机“转岗”为持证出租车驾驶员。下一步,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对标典范要求、对比先进地区、对照人民期盼,做好出租车营运秩序常态化检查整治。

(黄洁璐 金科 刘正楠)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