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新北:抓实基层小网格,做好治理大文章,以“绣花功夫”织就城市文明底色
2022-09-08 10:14:00  来源:常州网  

从小区楼道消防设施升级,到高空抛物摄像头安装,再到消防主管道改造……通过“社区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模式,常州新北区三井街道国宾社区下辖康桥水郡小区居民的一件件“忧心小事”得到快速化解和推进,社区和物业的工作得到广泛认可支持。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不仅是城市形象提升的过程,更是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工程。我区坚持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实现社区管理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党员纳入网格

做实治理“微单元”

新北区把网格建设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整合综治、城管等条线,按照300—500户为一个网格的标准,划分基础网格998个。构建“三长两员”组织架构,社区党组织成员或社区党员骨干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并兼任网格长,在小区楼栋设置楼栋长,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和1名党员兼职网格员。

三井街道国宾社区目前已将118名党员全部纳入网格,依托网格化工作,通过“乐学、乐趣、乐活、乐心”四大主题活动,不断拓展理论学习、法治宣传、文化服务、矛盾纠纷、文明创建等服务内容。

科技赋能网格

完善治理“新体系”

三井街道藻江社区有个人人皆知的掌中宝——藻江“馨管家”微信小程序。通过它,能将困扰群众的问题一网打尽,回应党员群众诉求一网无余。

在社区“馨管家”数据中心看到,每一条诉求下方都有回复。据介绍,这个微信小程序开通以来已“接单”千余起,办结率达98%以上。居民们看到、听到、想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它提出来。运行以来,居民们对藻江社区基层治理情况的知晓率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我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摆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中谋划部署,充分运用各类科技手段,让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打造多元共治和线上解纷“新体系”。“新体系”建设以来,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92起,成功率100%。

资源汇集网格

打造治理“聚能环”

汇聚在职党员、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各方面力量,实现资源在网格联用、问题在网格联治、工作在网格联动。由社工与网格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网格自治团,通过“自言治语”议事平台对网格内各类问题进行协商。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党总支、街道职能部门党组织和网格自治团党群三方形成解决方案,推动问题快速解决。

薛家镇围绕村居融合发展、城中村环境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治理服务形式创新等方面,设立“19:00议事厅”平台,在镇区内14个村(社区)开展议事活动,真正将居民小区、企业、河流、道路等全部兜在“网”里,人、地、事、物、组织等全部装进“格”里,群众身边事、疑难事等问题尽可能地化解在网格内,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治理。

网格员们深入街头巷尾,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突出网格治理“横到边、竖到底、无死角”的城市管理理念,提高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为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我区网格员们将继续响应号召,广泛宣传普及、扎实摸排清理,以文明营造舒适安全的生活居住环境,用“绣花功夫”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微网格的大力量。(尹梦真 孟航 李妍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