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好人马荣大:无论开出租车,还是做志愿者,他的承诺永远有效
2022-09-26 09:56:00  来源:常州晚报  

58岁的马荣大是“常州晚报爱心车队联盟”成员,常州联创出租车公司平安车队车队长,在业内以诚信而出名。他始终牢记着联盟“市区内老弱病残孕免费乘车”的承诺,23日中午还把一位刚出院的7旬老人免费送回了家。

2011年马荣大参加高考爱心送考活动后,一直坚持到现在。今年他接到一个考生家长求助,要从御水华庭小区到市一中考点。为了更好地送考,他提前一天去汽修厂检查车况、熟悉路况,安排另外两辆车在自己发生意外时能随时顶替,车上备好纯净水、清凉油和笔尺文具。高考三天,他每天早上把考生送到考场,中午接回考生家吃饭,饭后再送去考场。为了不耽误接送,他放弃了上午的生意,在考场旁边等到中午。送考结束后,考生的一句“谢谢”,让他开心了好久。

马荣大做志愿者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

今年3月,马荣大得知御水华庭小区因疫情管控了8栋居民楼,社区人手紧张后,立即赶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承担了运送物资的工作。他每天早上7点钟到岗,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到社区门口拿菜和生活用品等物资,和另一名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送,直到中午11点多才能送完。匆匆吃过午饭,换一身防护服后,再花2个小时替居民清运垃圾。他还把社区门口堆积的外卖、快递等,按地址送到居民家去,有时就为了送一瓶可乐或两包香烟,他也要跑个来回。直到晚上8点多钟过后,他才能满身大汗地回家休息。

对于陌生人,马荣大同样也能言出必行。我市举办花博会时,他偶遇一名失去了双腿的残疾独居老人。闲聊中老人说到自己出行不便,两个心愿很难完成,一个是去西太湖看花博会,一个是去登常州最高楼。马荣大当即主动提出带他去。两天后,马荣大陪伴着老人看花、登楼,陪了整整一天。老人非常开心,夸赞马荣大:“这么多年了,只有你能带我出去,帮我完成心愿!”

因为诚信守诺、说到做到,马荣大获得“常州市道德模范”“常州好人”等荣誉称号。(舒翼)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