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打造“一刻钟”理论宣讲圈
2022-12-26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宣传  

“居民们早上好,欢迎来到‘一刻钟带你走进党的二十大’栏目。”12月15日9点30分,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弘阳上城社区“兰陵之声”广播站准时开播,遍布小区的20多个播音喇叭每天一刻钟,通过一首歌曲、一段宣讲员领学和官方解读,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从民间戏台到学校课堂,连日来,天宁区理论宣讲团活跃在基层理论宣讲一线,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表示,要抓住关键“一刻钟”,设计“一刻钟”宣讲半径,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一刻钟”宣讲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能“落地生根长出芽”。

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


“什么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冬日暖阳拂面,天宁区茶山街道清二社区“古树新亭”理论宣讲开讲。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白耀春用浓重的乡音娓娓道来,当今世界,实现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总和不到10亿人。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首先在规模上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伴随国民教育水平整体提升,社会保障更加可靠,将是我们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一起想,一起干,把‘新能源之都’打造成常州名片!”

变“大道理”为“小故事”,将理论通过面对面交流、生动表达,短短一刻钟,让村民入脑入心。

“理论宣讲内容不在长而在精,关键能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冯徐波是天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也是天宁“理论名嘴”的“头”。他认为,到基层宣讲,得考虑到基层党员群众的接受能力,在保证准确的前提下,选择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

讲的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说的是身边故事。天宁开辟“我心中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小哥说”专栏,邀请外卖骑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真实心得体会,在平凡故事中传递奋斗力量。

“原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我们生活离得这么近!”外卖小哥梁胜英聚精会神听完宣讲表示,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很接地气。

宣讲走进百姓生活


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天宁理论宣讲团走进村居、菜场等百姓生活现场,打造“一刻钟”宣讲半径,处处听见党的理论好声音——

在庭院,耳边传来“全国人民齐欢呼,跟党走好特色路,非凡十年不一般,成就高……”,茶山街道采菱村4位青年宣讲员自创自演的三句半,引来村民纷纷驻足鼓掌。

在窗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设安置房产权证办理“一线课堂”,每周例会前由临时党支部成员开展“一刻钟”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会场”向“现场”延伸。

线下用活群众身边的理论阵地,天宁以青果巷为原点,串联起常州三杰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推出“1+N”条红色研学路线,打造“一刻钟”红色研学路线。

线上同频打造“青果随身听”理论学习微课堂。外卖小哥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高,天宁依托网络电台载体,让外卖骑手打开喜马拉雅就能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

遴选身边人演绎身边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老榆树下,面对群众提问,天宁“理论名嘴”陈珺现场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际歌》《万疆》,用3首歌回答居民疑问,令人耳目一新。

“名嘴”汤亚平每次宣讲都不坐在讲台上,而是拿着话筒,站在听众中间,一边讲一边与听众互动。

让熟悉宣讲对象工作生活的人去讲,让听了宣讲的干部群众感觉亲切有用。天宁区委宣传部构建“1+8”队伍,“1”是“向日葵”区级基层理论宣讲队,从各级各单位遴选10名特色宣讲员,“8”是“青穗”“红山茶”等8支镇(街道)基层理论宣讲队,队伍人数超百人。他们围绕理论点,以魔术、唱歌、快板等多种形式,让基层理论宣讲“走出去”“实起来”“活起来”。

本报记者 万小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