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公筷公勺成用餐新“食”尚
2023-03-17 10:40:00  来源:常州日报  

常州市地方标准《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和反食品浪费基本服务规范》3月15日开始实施,倡导全社会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昨天,记者走访多家餐馆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配备公筷公勺,市民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正逐渐增强,“公筷公勺”日渐成为社会新“食”尚。

“您好,这是公筷公勺,请慢用。”清潭路上一家餐馆,服务员每上一道菜都会亲切提醒,就餐的顾客也十分配合。正在就餐的顾客许女士表示,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切断“口口相传”的食源性疾病传播途径,为了自身健康,定会配合使用。

“我们严格按照1:1.2配备了公筷公勺。作为餐饮行业从业者,保障顾客的‘舌尖安全’理应摆在首位。餐厅还特意配备了洗手液、酒精等,并张贴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自觉使用。” 该餐厅负责人表示。

在怀德路一家小餐馆,记者看到在餐厅入口处等醒目位置张贴着“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餐桌上摆放了“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等提示牌。“不止桌子上摆放有公筷公勺,每道菜上桌时也会放上,这些做法我们已经坚持多年了。”餐馆服务员说。

文明就餐习惯在农村也逐渐推开。记者在溧阳南山竹海一家农家乐看到,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着“使用公筷公勺”的海报。虽然店内顾客不多,但每道菜都配备了公筷公勺。一位正在就餐的外地游客赞赏道:“没想到常州乡村也已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服务到位果然名不虚传。”

除了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记者来到位于五星街道新农村的吴师傅家中时,正赶上用餐时间,桌上每盘菜都备有公筷。当记者问及平日家里是否都这么做,老吴说:“不久前,我们村将使用公筷公勺写进了村规民约,一开始有些不习惯,现在不用公筷公勺反而不习惯。”

城市文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倡导和创新、百姓的智慧和参与,而这样的变化,体现的正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链接:常州出台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地方标准 

《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者使用公筷公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会同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州大学,通过前期调研、标准编写、意见征求、标准审定等步骤共同制定了《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和反食品浪费基本服务规范》。

该标准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理念,注重细化规范,强化可操作性。统筹考虑中餐、西餐、火锅、自助等不同业态的实际情况,从基本要求、采购要求、摆放要求、厨房生产、服务要求、宣传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普遍适用的操作规范,细化了餐饮服务经营者使用公筷公勺、反食品浪费具体要求。

根据餐饮单位面积将餐饮服务经营者分为中型以上餐饮服务提供者、小微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移动式集体聚餐服务提供者,对中型以上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明确规定,小微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移动式集体聚餐服务提供者参照执行。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公筷公勺、反食品浪费落实落细,有利于培养公众良好的用餐习惯,提升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意识,为促进文明用餐新“食”尚、保障饮食健康安全等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把践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融入打造“江南美食之都”、组织行业技能评比、开展典型示范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广泛宣传规范的公筷公勺服务和使用方式,结合《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和反食品浪费基本服务规范》的实施,全面推动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展示常州餐饮行业新形象,在全社会树立使用公筷公勺、反食品浪费的消费理念,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龚励)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