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志愿七色花”温暖社区“你我他”
2023-05-25 09:42:00  来源:常州晚报  

“今天的菜有鸡汁百叶包、清炒小青菜、清蒸山药,营养又好吃……”5月23日上午,常州市新北区后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57岁的冯兰芳和往常一样,将冒着热气的菜肴挨家挨户地送到了行动不便的老人手中。

后肖社区有顺园三村、五村及怡景名园3个居民小区,共有居民2554户、约8500余人,其中老年人比较多。3年前,由老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7种力量组成的“志愿七色花”团队成立了。这支队伍在楼道小微治理、维护小区环境、照料孤寡空巢老人和政策传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队员们说:每个人尽自己的一份力,社区就会成为处处都是爱的温暖大家庭。

就拿冯兰芳来说,她不仅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社区“志愿七色花”团队的中坚力量。冯兰芳为人热心,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助餐服务的同时,还对他们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80多岁的老周无儿无女,几年前卖掉了唯一的一套住房,孤身一人租住在顺园三村。1年多前,老周因中风住院治疗,所幸恢复良好,出院后能够独立生活,但身体还是大不如前了。半年前,冯兰芳前往送餐,发现大门紧闭,敲了10分钟后仍无人应门。冯兰芳将餐盒放下继续送餐,过后左思右想实在放心不下,于是再度折返,见餐盒还在原处,意识到一定是老周的身体出问题了。她心急如焚地联系老周的侄子和哥哥,周家人随后赶到,将中风复发的老周送进了医院,老周这才转危为安。

“志愿七色花”团队的队员个个都是热心人。队员童传龙30多岁,是潮形象美发店的一名理发师。从3年前起,他就定期走进社区,为老人们义务理发。顺园五村一位8旬老人有心脏病,不便上下楼梯,可头发越来越长,让老人很不自在,于是向社区求助。当时童传龙得了不明原因的腹泻,多次就诊也未见好,但接到社区转达的求助后,他毫不推辞,立即带着推子、剪刀、围裙、梳子等一整套理发工具上门,为老人清清爽爽地解决了“头等大事”。

庄奕 文 王锐 摄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