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金坛“龙娃娃”舞龙迎新
2023-12-29 09: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2月26日,一场以“龙”为主题的“欢‘溪’元旦 童心同乐”活动,拉开了“舞龙之乡”常州金坛区直溪镇校园迎新年序幕。

“直溪巨龙”源自该镇巨村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地中小学生耳濡目染,从小喜欢观看、参与舞龙活动。近些年,常州金坛区推进“非遗进校园”,先在该镇明珍实验学校组建多支娃娃舞龙队,聘请非遗传人开展舞龙基本套路训练,后在全镇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推广,舞龙项目成为全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校本课程。在区民政局指导下,四世同堂公益社工组织在直溪镇社工站打造“龙小溪”品牌,让更多孩子了解龙民俗、学习龙精神。

“锣鼓声声响连天,看看祖国这些年,国富民强焕新颜,巨变!”当天的迎新活动,在直溪中心小学4名学生的三半句表演中开始,写“福”字、颂诗词等系列活动有序展开。低年级学生则跟着四世同堂社工老师一起学习手工制作小龙。

操场上,10多名娃娃舞龙队的队员们舞得正酣。走、跳、钻……动作一气呵成、环环相扣,分别舞摆出“中”“国”“龙”三个字样姿势,引得四周围观的师生连连拍手称好。(杨成武 汤彬 金世堂)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