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文化养老”,“老”幸福了!
2024-03-18 08:59:00  来源:常州日报  

太极表演《水云禅心》

锡剧表演《沙家浜》

今年“两会”期间,“四菜一汤”练声法、“魔幻甩手操”等老年大学课程走红网络。伴随着“90后”老师董福顺“飞出假牙”“偷藏私房钱”等可爱的段子,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到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上来。

近日,常州经开区老年大学春季班火热开班,三镇三街道分校也各有特色。结合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老年大学开设健康养生、文化娱乐、生活技能等课程,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变化、提高生活质量、实现自我价值。

双向奔赴 课程多元

拉丁、合唱、锡剧、电吹管、手机摄影……翻开常州经开区老年大学的课表,各类课程琳琅满目。无论是受老年人青睐已久的歌舞类课程,还是一些新兴课程,在课表上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周二下午,悠扬的曲调在学校锡剧教室飘荡,在居亦琴老师的组织下,一堂生动活泼的锡剧课拉开序幕,他们正在唱的,是锡剧经典选段《沙家浜》。

强玉琴学得认真,唱得欢实,她是锡剧班班长,也是居亦琴的得意门生。“兴趣使然,我坚持了10年。”强玉琴说,师资力量、班级氛围都是她坚持学下去的动力。“我们班氛围好,大家因为热爱锡剧,共同努力。”强玉琴表示,大家不仅在课堂学,下课也会聚在一起讨论、练习,这几年她演唱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11年前,为支持常州经开区老年大学的建设,居亦琴受邀前来授课,家住得比较远,路上要折腾一个多小时,但她总能提前到达教室,不曾缺席一节课。家人也曾劝她颐养天年,但她看到认真好学、热情活泼的学生们,支撑了她继续坚持着。

今年春学期,常州经开区共开设57门课,73个班级。各板块均有新增课程,如丁堰分校新增了非洲鼓课程,横山桥分校新增了萨克斯、竹笛等课程,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课程均已报满。“学校能开展这么多特色课程,是学生与老师的双向奔赴,很多老年人报名了多门课程。”常州经开区老年大学老师陈啸峰说。

展示风采 生活丰富

前不久落下帷幕的“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第十四届“迎新春”文艺展演上,常州经开区老年大学太极班、模特班、瑜伽班都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回忆起报送的节目《云水禅心》,太极班老师瞿正伟感慨万千:在教室学习太极,多数情况下是定点定位的二十四式学习,但把太极搬上舞台,除了动作整齐划一,还有走位变化,对方向感要求很高,很多老年人一时搞不清该往哪走。瞿正伟便先在网上自学,再琢磨分解动作,带领学员们一次次变换队形,终于达成效果。他打趣道:“那个时候我跟他们说,我才四十多,都愁得要长白头发了。”

赵秋霞是太极班的班长,同时也是瑜伽班的一员。在文艺展演上,她身兼两场表演。“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学会、练好有一定难度,我们瑜伽班有一个托举动作,需要两个人配合完成,大家商量、排练好多次,最终精彩亮相。” 赵秋霞坦言,赢得掌声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让大家甘之如饴。

舞台展示之余,生活的角落里,也有老年大学学到的知识。71岁的徐瑞华是一位旅游达人,酷爱摄影,但她过去对拍摄的照片总不满意,直到老年大学开设了手机摄影课,她开始了打卡之旅。“老师不讲复杂的术语,而是教学实用技巧,怎么找角度,用什么软件修图剪视频。”徐瑞华说,讲的都是“时鲜货”,如今她成了姐妹团御用摄影师,朋友圈里vlog(生活影像记录)和plog(照片日记)点赞量很高。“原来我就是个家庭主妇,围着家里转。现在认识了新的朋友,年轻人的话题也能聊,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

遥观镇组织老年人参加省微课比赛和摄影大赛;丁堰街道组织老年人进行户外采风、联谊活动;潞城街道举办周末剧院活动,为老年人提供锡剧唱演交流平台……未来几年,常州经开区还将围绕省社区教育游学项目——丁堰大运河工业游,开发一系列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涵盖文化研学、健身运动、亲子互动等,为老年人提供舒适愉悦的出游体验。

发挥余热 志愿银龄

在常州经开区老年大学课程报名表上,记者看到,几位老人的名字下写着“合作入学”。去年9月,区老年大学积极探索“馆校合作”框架下老年教育校外课堂建设,丰富老年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促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同时实现区域内社区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

学校与市公园管理中心合作,共同建设圩墩公园“市民管家”志愿者队伍。老年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24小时,可以在老年大学免费换取一门课程。

陶丽萍是志愿队的一员。3月12日,在圩墩公园游船码头植树节宣传志愿活动中,她身着浅绿色马甲,协助工作人员发放义务植树宣传折页、市生态地图折页以及小植物等。

陶丽萍告诉记者,最初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时候,并不知道服务时长能换课程,这是意外之喜。帮助残疾人参观博物馆,协助组织桃花节、鸢尾花节活动,陪同各中小学“小小讲解员”一起介绍圩墩博物馆的历史文物……提起之前参与的志愿服务,陶丽萍脸上满是骄傲,“植树节活动上,还有其他退休老年人来咨询怎么加入志愿队伍。”

这次累计的志愿时长,陶丽萍选择兑换了手机摄影课,她想提升拍照技巧,以便在之后的志愿活动中更好地承担宣传工作。

“常州经开区计划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老年社区志愿服务队,该队伍将广泛参与环保、文化、康养、社区治理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鼓励学员也加入到这个群体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陈啸峰表示,区老年大学将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学员、志愿者,树立一批“老有所为”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记者 孙婕 何奕欣

通 讯 员 张丽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