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武进 > 正文
守护群众健康,让服务更有“温度”
2021-01-11 09:1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民生所系,关乎万家幸福,更关乎社会和谐。在武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卫生健康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践行使命,守护群众健康,让卫生健康服务更有“温度”,让健康福祉惠及千家万户。

“卫”您送健康志愿服务支队开展“无烟五月健康武进”活动

吹响集结号

25支志愿服务队伍携手卫生健康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服务平台旨在进一步传播卫生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卫生保健素养,需要组建专业的人才队伍。成立之初,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武进区卫生健康平台志愿服务队伍,由武进区卫健局、红十字会、民政局联合参与,牵头开展全民健康志愿服务。

武进区卫健系统依托各职能部门及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了“卫”您送健康志愿服务支队及下辖的武进人民医院“手牵手”志愿服务队、武进中医医院“乐益天使”志愿服务队、武进三院“守护者”志愿服务队、武进疾控中心“健康守护”志愿服务队等21支志愿服务队,大力传播卫生健康知识,促进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武进区红十字会的“博爱天使”红十字志愿服务支队和武进阳湖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下辖红十字志愿组织156个、志愿服务基地14个,涵盖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应急救护培训、红十字青少年、社区服务、救灾救援等志愿服务项目。

隶属武进区民政局的蓝天应急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民众应急知识普及,通过每周二对外院前应急救护知识的公益培训普及,服务有需求的人员和单位。

25支志愿服务队伍集结完毕,细化、完善志愿服务,突出专业性,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能力,打通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的“最后一公里”。

宣讲润人心

健康知识送上门

“为我们免费讲解健康知识,挺好的。我有心脑血管病,平时血压高、血脂高,通过讲座,生活中该注意的地方都清楚了。”今年重阳节前夕,武进区卫健系统志愿者为礼嘉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解答老人疑惑。

通过健康宣传提醒群众预防远比治疗关键。为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围绕节日主题,创新活动形式,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做好卫生主题宣传。

5月,“卫”您送健康志愿服务支队开展了“无烟五月健康武进”活动,首次通过线下互动+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宣传,倡导无烟环境建设,传播“吸烟有害健康”理念,发起“我要戒烟”倡议。直播环节约有900余人观看并参与互动答题。

今年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坂上卫生院“光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前往成章小学,为一年级学生开展视力健康知识讲座,并为全校620余名学生进行视力健康筛查。宣传增强“合理用眼,关注孩子眼健康”“科学防控近视,拥有光明未来”“重视低视力康复,提高视觉质量”等眼保健意识。

此外,各医疗卫生单位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世界家庭医生日等卫生主题日的志愿服务及宣传活动。

行动暖人心

精准聚焦群众卫生健康需求

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品牌既包含义诊宣传,健康科普,为大众传播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等宣传、教育群众的方面,也包含救死扶伤,疫情防控,用仁心仁术守护和保卫群众健康等关心、服务群众的方面。近日,在阳湖消费品综合市场,武进中医医院“乐益天使”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专家现场问诊把脉,免费为市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将健康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进区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弃休假,全员投入防控工作,武进人民医院、武进中医医院15名援鄂医疗队员出征武汉;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全区疫情排查治理,在集中隔离点、留验站、交通卡口等都有卫健志愿者24小时坚守,开展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疫情排查等工作。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健康惠民政策的积极体现,能为妇女儿童、老年人、贫困人口、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1-11月,武进区家庭医生全人群签约25.76万人,占全人群签约的25%;重点人群签约18.06万人,占重点人群签约的80%;特殊人群签约10133人,占特殊人群签约的79%;个性化签约10.4万人,占重点人群签约的57.7%。

武进区红十字会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99公益日等节点,组织和发动群众积极投身防灾救灾、市民安全救护、人道关爱救助等红十字事业,不断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递到城乡每个角落。

下一步,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将结合功能优势及群众需求,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暖心的医疗卫生服务。

责编:董倩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