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锻造优良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20-01-20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 吴仁山

近段时间,无锡市农村新年文化活动陆续登场,宜兴乡村文旅节、鸿山年俗文化节、甘露青鱼文化节……一场场欢庆丰收、喜迎新春的年俗文化活动,组成无锡乡村新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年,无锡市乡村各类文化活动接连不断,全市乡村普遍构建起的“十分钟文化活动圈”,正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众所周知,乡村是以熟人关系为纽带的人情社会,一般将人情与道德、风俗与习惯、传统与新知融汇一体。而乡村文化振兴则是集农民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知识素养、精神品格,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与乡风文明水准等诸多内容在内的系统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其主要目的之一,无非是为了传承乡村传统美德,锻造优良乡风。因此,必须遵循乡村文化生态体系及其发展变迁规律,沿着乡村优秀文化形成与壮大的方向实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进而营造农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事实上,新时代的乡村文化既有别于当今城市文化,又不同于传统的农耕文化。千百年来,乡村中无论是从农民个人品德修养、农民家庭美德和乡村集体公德的培养,还是从节日习俗礼仪到乡村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基本都形成了虽不成文但却较完整的令个体难以抗拒的教化制度。乡村文化振兴既包括农业文化、民间信仰、道德涵养、风俗习惯、地方戏剧、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内容,也包括蕴含在物质文化基础上的诸多精神文明内容。其中,尊老爱幼、守望相助、诚实守信、邻里和睦等优秀乡风传统,既是乡村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资源。因此,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着力点,不仅要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育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而且要充分展示现代文明精神价值的时代特色,特别是矢志不移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体现独特的乡村价值,全面展示优良的乡村风尚,塑造新时代的乡村精神。近年来,无锡市不少乡村结合精神文明建设要求,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挖掘整理当地传统小戏,将身边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好人和其他道德模范事迹编入“乡土教材”等,一方面满足了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另一方面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和弘扬了当地良好的乡风民风。

实践证明,只有努力统筹应用好多种文化手段与教育方式,通过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工程激发乡村文化建设活力,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文化保障,进而不断丰富乡村德育资源,锻造优良乡风。

(作者系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

责编:史凯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