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抗击非典张烽在最前线 此次抗疫,17年前的干劲又回来了!
2020-02-03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9天,如此近距离地体验这样一段重大的时刻,观察这样一座英雄的城市,感知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感情,让我觉得既真实又如在梦中一般。”2日,张烽在日记中写下如此感性的字句,他说,这是因为在武汉工作的这几天,17年前的记忆如潮水般向自己涌来,17年前的干劲又回来了!

  17年前的2003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烽站上了抗击非典的最前线。他当时被分配到医院的发热门诊,每天和“看不见”的病毒近距离接触。“那段日子很紧张,又感觉无比光荣。”他在电话里说起那段时光,还是很激动,“那一年我三喜临门:光荣入党、儿子出生、考上研究生。”

  17年后,他再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展现了党员应有的担当。当听说省里招募出征武汉的检验领域医学专家时,他立刻响应:“我愿意,我报名,我带头。”他说,自己在医院研究所常年致力于基因检测和甲流、乙流检测,虽然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但他有信心,经过相关培训很快就能胜任检验工作。“17年一晃而过,我变老了,但是这颗心还在,医者的使命还在。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就这样,张烽又站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是无锡医疗队里目前唯一进入检验科一线作战的队员。2日一大早,他进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主要工作是做血常规、尿常规和大便常规。“别小看这三大常规,这是直接反映病人病情的检验项目,也是接触病人体液传染风险较大的工作。”他说,由于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如图),不一会全身就湿透了,护目镜上一片水汽,他只能在模糊中一个个仔细检查检测结果,他笑着说:“我好难啊。”病人的病情重,危急值很多,需要一个一个分析数据,有的项目还需要手工重新做一遍,为了完成当天50个检测批次的工作量,他加了个班。

  “你在前线作战,我也同样要为湖北出些力!”张烽的妻子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看着妻子发来的微信,他的心中充满温情。17年前,张烽的儿子刚出生,如今已经上高二,他给远在前线的父亲写了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在我父亲心中,国家、工作都是第一位的,我与母亲唯一能做的便是支持他。”看着儿子的信,张烽很欣慰。

  (记者杨明洁连线无锡医疗队 采访记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