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女护士秒变“Tony老师”
2020-03-23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3月22日,队员臧芝栋进仓后,照例又握了握12床阿姨的手,然后开始干活:为阿姨更换动脉置管。平时在急诊室很简单的操作,在仓里变得难度系数有点高。他弯下腰,伸出手,隔着三层手套开始摸桡动脉,专心致志摸了一会,感受到搏动最明显之处,透过满是水汽的护目镜再三确认好位置,用穿刺针一下斜插入动脉,一针见血!

另一位巧手“选手”是队员卢芸,她在跟29床的叔叔聊天时,叔叔说起自己已有一个多月没理过发了,头发看起来乱糟糟的。“要不我来试试?”“好啊!”叔叔欣然同意。没有专业工具,就用消毒后的剪刀代替,“Tony卢”小心翼翼地给叔叔打理起头发来,不一会就完成了。“小姑娘,手艺挺好,剪得像模像样!”叔叔看着镜子里的新发型,满意地说道。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病人纷纷慕名而来。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虽然动作不够娴熟利落,但卢芸的耐心、细致获得了一致好评。看到患者露出的笑容,尤其是看到他们理完发之后神清气爽、精神十足的样子,卢芸心里美滋滋的。

队员谢冬静也忍不住来夸一夸自己的一双手:“曾经,总是渴望你可以像别人的手一样修长,长长的指甲变换着不同的花样。无奈,从来没有如愿以偿,厚厚的手掌、粗大的关节,怎么也看不到一丝美感。可就是这样的你,毫不退缩地穿上了属于自己的‘衣裳’。”进入隔离病房,她为双手戴上两层橡胶手套,“为避免一个班没结束就紧、胀而痛、麻,每次都为你大嚷:有7.5号的手套吗?惹得大家都知道你的‘大身胚’!”

这双手虽粗大,却从不嫌弃面前的活儿,“你承载着照顾患者的日常,除了量体温、测血压、发药、输液、打热水、换床单、协助用餐,还能为无法自理的患者洗脸漱口修指甲、擦屎倒尿清皮肤,消毒擦桌抹椅拖墙壁,统统不在话下。”谢冬静对着自己的双手表白:“无论你长什么样,我都会爱着你!保护你!”

副队长张燕是个细心的人,静下心来翻看工作照片,发现照片中出现最多的主角也是手。“我们都有一双万能的手:有鼓励患者的温暖手,有点赞的可爱手,有搀扶患者站立的强健手,有指导功能锻炼的百变手,有为阿姨挽发的轻柔手,有安装仪器的灵巧手……医护人员的每双手,都承载着一份希望,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温暖。心手相连,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点亮生命!”

最后介绍一下隔离病房里一双双巧手打造的机器猫同款口袋。护士姐妹们都深有体会,上班期间白大褂上的口袋堪比机器猫的百宝箱:黑笔、红笔、记号笔、胶带、剪刀、指甲刀……需要什么口袋里就有什么。但进入隔离病房,穿上防护服,东西就无处安放了,拿东西需要仓内仓外来回跑,好不方便。于是,队员们大展手艺绝活,利用废弃的塑料瓶、包装袋等制作实用的简易小挎包,背着亲手制作的“限量版”包包,队员们干起活来都特别带劲。

(记者杨明洁联系无锡医疗队 采访记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