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建设太湖之畔的道德风尚高地
2020-04-17 10: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近年来,无锡着力推动全市道德风尚高地建设,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无锡城市建设,文明基因融入了城市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蔚然成风,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引领潮流,全市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深化教育引导,推动文明实践

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必须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无锡始终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全市公民道德建设的长期目标,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自2016年起,大力推进《无锡市崇德乐善公民道德建设五年行动》,扎实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无锡人”和“八礼四仪”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高标准建成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行业、窗口单位、国企探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联盟,形成“中心—所—站—点”四级服务机制;注重“两中心”融合,建立志愿服务数据库,打造文明实践移动传播矩阵;组建11支市级条线部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文明实践她行动”等20多个重点领域志愿服务活动,对民间资源和体制内资源实行“四同一扶”机制,鼓励在非公企业设立文明实践点近20个,孵化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0余项,引入企业单位、爱心商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100多家,建立爱心积分兑换“让爱循环”机制;因地制宜打造“晓Li的家——理论宣讲走亲行动”等“线上学习+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千余个,与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手”帮带培育了400多名“百姓名嘴”,搭建起“党建+群建+公益”综合平台。加强诚信建设,积极推行自然人“诚信阿福分”,基于市民卡消费、履约等信息应用,结合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形成综合信用积分“诚信阿福分”。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有效抓手,精心打造组织协调、注册培训、团队孵化、活动运行、保障激励“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依托“志愿无锡”平台进行登记注册,采集基础信息,建立工作档案,实现招募无缝对接,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达79.28万,占城镇常住人口的15.6%,注册志愿服务团队6313 个,位居全省第二。

突出问题导向,服务城市发展

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发挥社会规范的引导约束作用,深入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无锡从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解决工作的顽症短板等入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深化实施《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推动市民在践行中提高道德境界,更好服务城市发展。结合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市各类创建活动中突出强化道德要求和道德实践,引导市民群众投身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以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和诚信制度化建设为重点,促进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以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为重点,推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共建文明家庭;以立德树人、尊师重道为重点,发动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结合规范市民行为,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疫情期间,文明办及时发布“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倡议“锡十条”,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讲究个人卫生、分类投放垃圾、保护野生动物、自觉移风易俗、减轻人情负担、维护社会秩序、普及公共餐具、参与志愿服务等;结合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等重大活动,聚焦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饮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宣传和整治行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卫生村、生态村、康居示范村、最美乡村等创建有机结合,引导村民文明习惯养成,摈弃落后习俗。连续多年深入开展家风家训家教传承活动,通过编写《无锡惠山祠堂群家训集萃》、制作名人家谱家训族规宣传灯箱广告、举办“家教与门风”专题讲座、征集评比家谱家书、举办《无锡家谱家训族规资料》展览、排演以孝老爱亲为主旨的锡剧《柳暗花明》等活动,引导市民群众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以诚信建设为切入口,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以“诚信无锡”网站、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信贷征信基础数据库为主要内容的信用体系“一网三库”,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了无锡市公共信用服务大厅,归集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735926家,入库信用信息3.9亿余条,在全国率先利用户外LED电子屏、公交车移动电视、电子阅报显示屏等公共传媒阵地,发布失信执行人名单。

升级品牌活动,形成无锡特色

充分发挥无锡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活动优势,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与无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构建“志愿+党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以党员为示范,形成公民道德建设无锡特色。每季度组织一次道德讲堂,开展身边好人发布交流活动暨“一月一典型”见面会,邀请身边好人代表走上交流台,以现场访谈的形式,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感人故事,每场采用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方式介绍活动情况,挖掘嘉宾故事,2019年全年推出12场视频直播,制作音、视频新闻300多条,制作微信、微博图文400多篇,实现有效覆盖120万人次;开展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3万场次,参与志愿者30万余人次,受益群众超百万人;连续7年牵头发起两省四市环太湖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大行动,发出“绿水青山我守护”环保倡议,启动“点亮母亲湖”网上公益传递;有效采集群众现实需求,组织开展“情暖回乡路”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近5000人,受益群众超10万人。坚持以“道德讲堂”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省市级文明单位、村镇、公共文化场所、“两新”组织、社会教育机构建设道德讲堂1300多家。全市建成1家省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10所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少年宫,25个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站),43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2家“行知大学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00个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4000多个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立体化、多元化、层次化的校外活动阵地网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阵地支撑。网络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突出“情暖江苏e起来”品牌,通过网络扶助、公益劝募、公益创投、网民环保、网络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有效传播网络公益正能量,吸引网民广泛参与,帮扶弱势群体、助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参与扶贫攻坚。围绕树立新时代中国好网民6个意识,积极开展网民素养教育、“好网民”榜样推选宣传、青少年网民阳光网络伴随成长、老年网民上网扶助、互联网法律宣传普及、网民创业创新扶持等系列活动,用先进思想铸魂育人、网络文明滋养育人、典型榜样引领育人。

强化典型引领,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典型引路和规范引导并举,推动市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把道德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目前,全市已拥有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5人,中国好人91人,江苏好人171人,无锡好人873人,定制“无锡好人礼遇卡”,以无锡物联网城市技术含量为支撑。对市民的善行义举,在多个领域给予享受优惠待遇,真正让尊崇好人、争当好人、好人好报的朴素真切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国平安财险无锡分公司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赠送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500份,总保额5000万元,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总保额500万元。广覆盖社会宣传,在全市主要道路、重要路口刊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公益广告灯箱200多个,制作道德模范事迹展板,并在重大活动现场及无锡市博物院等人流密集公共文化场所进行展示;在全市主要媒体开设“德耀锡城”专题专栏,不间断宣传道德模范故事和典型事迹,无锡日报每季度整版公布当季“无锡好人榜”及先进事迹,文明无锡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身边好人好事;在无锡电视台热点民生类栏目《扯扯老空》周末档增设《无锡好人》子栏目,先后采制了10多部专题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众多热心市民跟帖留言赞扬;景区、商业街、乡村社区、文明单位设立各具本地人文特色的善行义举榜、好人墙、好人蜡像馆等,设计汇编《无锡道德名人传》连环画册,将近年来无锡涌现的道德名人事迹编辑成册,创新形式讲好模范故事。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