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5年普查1000个点 无锡历史建筑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2020-06-12 10:18:00  来源:无锡日报  

在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记者获悉,自2016年起历时五年的全市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即将告一段落,首批历史建筑将于近日挂牌。届时将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方式保护与展示历史建筑,市民只需“扫一扫”标示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相当于历史建筑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据了解,历史建筑是指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主体建筑应至少建成30年,它们或与重要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相关联,或在城市发展与建设史上具有代表性,或建筑样式与细部等具有一定的艺术特色和价值,或其建筑材料、结构、施工技术反映当时建筑工程技术和科技水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普查团队根据抢救型优先、重点地区优先、新发现优先的原则开展历史建筑的普查,5年来踏勘了近1000个点。

“每一幢历史建筑都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其文化价值无可替代。”在历史建筑踏勘过程中,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嘉对健康路77号这座老宅印象深刻。它的西侧一路之隔是薛福成故居,西北角是薛汇东旧宅,现为上海交大校友会会址。“老宅是何来头?与薛家有无关系?”通过踏勘,大家隐隐觉得这座老宅或许与薛氏家族有着某种联系。在市档案史志馆找到老宅档案,经过仔细比对建筑总图的周边街巷和城区老街巷名称的演变,并与健康路77号现在的影像图和外立面进行叠合后,规划师们确认这就是薛氏老宅,并且老宅整体保存良好,建筑结构没有大变,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地方志专家郁有满参与了无锡历史建筑的普查,近日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普查对象之一——小三里桥志强路2号德仁堂(如图)。老宅建于1938年,为典型的民国中西合璧小洋房风格建筑,是三里桥米市的历史见证,也是三里桥、接官亭弄一带为数不多保存至今的兼具历史价值和建筑特色的老建筑。“这是我爷爷亲自设计的,你看墙面至今纹丝不动。”74岁的房屋主人黄树鑫说,如今德仁堂成为了“老北塘”们日常聚会的场所。

据介绍,在历史建筑被认定后,相关部门还会给每个建筑单独测绘建档,列出保护重点。目前,全市历史建筑普查工作仍在继续,近期首批历史建筑将会挂牌。计划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确定工作;2021年底基本完成历史建筑的挂牌建档工作。“普查认定完成后,最重要的还是要严格落实保护措施,明确保护责任和义务,推动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等。”郁有满表示。(小满 报道)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