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积极践行“两山”理念 按时交出满意答卷
2020-06-30 10: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昨天,我市在宜兴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住房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和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动员部署会议的要求,对年底按时交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满意答卷进行再推进、再攻坚、再落实。市长杜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劼作具体部署,市领导吴峰枫、沈建、陆志坚、吴仲林,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会议或活动。

会前,杜小刚一行实地调研了宜兴张渚镇善卷村、湖氵父 镇洑西村。近年来,善卷村有序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工作,全村已有40%的农户新建了房屋,30%的农户翻新了房屋,还有20%的农户正准备翻建。同时,通过积极开展秀美庭院创建工作,让“转角遇见美”,给全村增添了一抹抹靓丽风景。洑西村茶圣家园项目,依托阳羡生态旅游区整体规划,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着力打造具有水墨江南特色的农村住房试点改革示范区。白墙黑瓦的小楼在蒙蒙烟雨中,别有一番风情。作为原址修建和异地重建的典型,两个村庄的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房建设经验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杜小刚指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住房建设,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美丽经济、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一步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现实需要,更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确保无锡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实践中持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杜小刚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举措,鼓足干劲、凝聚合力,扎扎实实抓好今年目标任务的落地实施,推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住房建设取得过硬成果。一要突出江南特色风貌。高度重视提升建设品质,强化农村建筑风貌管控,尤其要加大对体现无锡形象的重要节点、区域和交通要道周边村庄的环境整治和建设规划引导,着力打造“白墙黑瓦、清清爽爽”和“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景观风貌。二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大高位统筹协调力度,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重大项目招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写好“农村+产业”等文章,落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长效机制,实现村容村貌提升与农村经济发展互促并进、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得益彰。三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大力倡导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和长效管护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实现新提升。四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优化“红黑榜”考核机制,开展多维度量化评判和板块互评,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把奖惩落到实处,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徐劼在作具体部署时指出,要进一步固优补短,围绕农房建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要标本兼治,坚持远近结合,强化村庄规划编制和引导,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让农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建管并重,落实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以有力有效的管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更好的巩固提升。

会上还观看了今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暗访测评报告视频短片,通报了全市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情况。(王怡荻)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