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宜兴全面推广“河道管家”模式
河道管理覆盖面广、更趋针对性
2020-07-28 09:52:00  来源:无锡日报  

无人机升空,锁定河道开展空中巡查,发现问题定位追踪拍照后传给河长……近日,宜兴新庄街道的“河道管家”开启了月度例行河道巡查。“河长制”加上第三方机构的“水陆空”联动巡查,建立起了常态化立体巡河模式。据了解,今年,宜兴将全面推广“河道管家”模式,目前,已有16个乡镇(街道)对市级重点河道及其一级支浜采用了该模式,其余2个乡镇也正在根据辖区内河道、支浜等特点,对接专业化河道管护队伍。

“河道管家”是利用一体化、市场化、公司化管理等模式,对河道进行包括高频率的巡查排查、常态化的水质检测,及提供基础管理、长效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综合性服务。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基层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河长制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河道动态管理难度大,综合治理要求高,但基层管理能力却相对薄弱。2018年,宜兴丁蜀镇在我市率先尝试“河道管家”模式,经过两年实践有效改善了河道整体面貌。随后,宜兴便在48条宜兴市级重点河湖及其一级支浜推行。

“河道管家”实施以来问题处理时限大大缩短,且河长对于河道情况的知晓度更具针对性。结合“河道管家”模式,各个乡镇还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自选动作”,提高管家服务效率。“以往巡河,发现问题发在微信群里,真正到解决问题中间总有几道坎,如今,问题处理响应变为立即,处理时间最长不超过一个月。”新庄街道河长坦言。借力智慧平台,如今,新庄实现了对河道的实时监控、移动巡查。“管家”在巡查时可以利用无人机30倍变焦放大寻找企业排污口,夜间通过热成像技术,排查企业是否存在偷排现象。“管家”发现问题后上传至河长APP,河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可随时查看问题处理进度,并于下月开展数据对比、回头看。针对前期排查出的问题,河长在巡河中进行重点监督、解决。

据了解,为打造宜兴河长制工作新名片,宜兴还新增“河道管家”工作奖补。例如考核为优秀的,河道每公里最高补助10000元,湖泊每亩最高补助100元;考核为不合格的,不予补助。(蒋梦蝶)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