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文明城市建设助力打造幸福家园
花开香满路 风送满庭芳
2020-08-06 10:42:00  来源:无锡日报  

文明城市建设,重在利民惠民。近日,不少市民发现,纬八路已华丽变身,从一条村道变成了大气的城市道路,经过一年整治改造,已于上月底通车,道路两旁的绿地、小游园也让人赏心悦目。这是新吴区以文明城市建设实施利民惠民的生动例证。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终点。今年以来,新吴区在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同时,文明城市建设也不断发力,一项项文明城市建设让人感受到“文明花开香满路,新风吹送满庭芳”的浓郁气息。“文明交通 新吴有礼”主题宣传教育月、“文明家园 美丽新吴”文明城市建设主题系列活动等接踵而来,让群众时时处处感受优秀文化、文明理念的滋养和熏陶。

“文明城市建设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市容市貌,优化了投资环境,为全区做好‘提档、提质、提升、提优’文章,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环境支撑。”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提升文明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新吴区文明城市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良好的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由于车辆不断增多,停车难也成了困扰市民的一个问题。新吴区相关部门在整治乱停车现象时,注重“堵疏结合”,健全智慧停车系统,最大限度地利用停车资源。

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全区道路进行了全面梳理,启动了新的严管道路设计方案,在去年新增62条严管道路的基础上,今年将计划再增95条以上的严管道路,同时将优化严管道路两侧停车资源。另外建立停车管理平台,实行智慧停车管理,目前新吴区智慧停车场平台和公众号均已上线。新吴区还同步启动诱导、导航等功能,让有停车需求的市民快速就近找到停车位。

为破解上下学交通拥堵“顽疾”,新吴区还在一些学校启用地下接送系统。在春阳路小学新建成的“地下智能接送系统”已通过验收,进入该校“地下智能接送系统”可以看到,这里实施接送单循环模式,完全实现人车分流,化解了家长接送孩子时的拥堵“老大难”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该地下接送系统还设置人防社会停车场,可满足部分居民停车需求。

据介绍,针对违规停车等十余类重点难点问题,新吴区相关部门还开展“春雷行动”,实施“小微执法”,合力攻坚克难,解决“顽疾”。

优化城市环境,打造温馨靓丽的和谐家园

最美长江路,悄然展新颜。日前记者在长江路(包括长江北路与长江南路)看到,这条被誉为新吴区的“中山路”已绽放新姿,红砖灰瓦白色窗沿、店招店牌规范整齐、道路变得更加通畅、老旧建筑焕然一新。长江路改造工程是新吴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标志项目,到上个月底,长江路建筑外立面改造基本完成。

除了长江路外,今年新吴区还大力推进示范商业街区、连片区域、工业园区三大片区综合整治。示范商业街区建设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形成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浓厚、经营管理完善、商业业态合理、市容秩序良好、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区域性城市客厅。连片区域整治将对连片区域综合治理提升,打造城市基础设施完备、河道水质达标、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群众满意的宜居环境。工业园区环境提档升级将综合提升园区内道路、企业内部及公共区域环境,达到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交通便捷、环境整洁有序的现代化园区标准。

新吴区还在商业繁华地带新地假日广场启动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国际志愿者会客厅,传播“绿色、科技、开放、国际”的文明实践理念,凝练“善行新吴”特色品牌。

优化城市环境,居住条件改善也是必需的。新吴区还将对现有安居房提标改造,对于振发公寓、润硕苑、红旗花园、春潮三期、鸿泰苑一区、新安花苑等安居房改造,建设内容分别包括停车、小区内部道路改造、外立面出新、景观绿化等事项。

爱心传递正能量,志愿服务暖人心

进入8月份以来,在锡义路与新韵路交叉口,总能看到身穿志愿者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引导旗的志愿者携手区交警六中队,开展以“一盔一带、安全出行”为主题的劝导志愿服务,提升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出行意识。志愿者在需要时从不缺位,这是新吴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特色。

新吴区是泰伯“至德”精神发源地,志愿精神犹如春风化雨,于润物无声中传递真善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时,全区出动志愿者超过6.8万人次,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支生力军。曾在一天不到的时间招募到443名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志愿先锋队,分赴辖区14个重点交通枢纽和重点防控区域参与一线协勤工作。

新吴区作为外资高地,外企志愿者的微笑让城市更显温情。由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发起的“美丽无锡,索尼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一年就在全市范围内累计清理垃圾超过数千公斤。阿斯利康、希捷、村田、康明斯、索尼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常年坚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新吴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新吴区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正向着“项目化、组织性”等特点的特色蓬勃发展,已形成数十个具有品牌效应的社区典范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公益活动。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城市发展、文明交通、社区建设、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和大型活动等各类各个领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安宇)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