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 “点亮行动”让志愿服务 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2020-08-24 09:20:00  来源:无锡日报  

“需要一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理论宣讲。”近日,宜城街道民主社区书记葛佼通过“陶都志愿者”微信平台递交了这样一份需求“菜单”。后台收到消息后,在短时间内便对订单做出了回复,并将这一“菜单”派给了“德荣微讲堂”志愿服务团队,由其负责该主题的理论宣讲。

“德荣微讲堂”是宜兴打造的一大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由百姓名嘴李德荣以及一批在职党员、社区民警、社工等作为主讲人,专门对百姓关心的历史文化、国家政策、道德礼仪等开展专题宣讲。“眼下,杜绝餐饮浪费这一主题既是热门又非常重要,如何通过宣讲引起百姓重视,需要创新形式。” 当天,宣讲人李德荣接到任务后立马着手准备,并决定当晚进社区开讲。

此次宣讲场地选择在城区体育公园内的长廊。南虹河畔,长廊古色古香,晚间出来散步锻炼的人很多,听众面广量大。“形式用快闪。”李德荣介绍。晚上6点,场地上摆好凳子后,李德荣便开始吆喝,“开始宣讲啦!”听到声音后,周围市民逐渐涌过来。李德荣用方言讲述了杜绝餐饮浪费的背景、重要性、如何做。整个宣讲15分钟,吸引了50多位市民坐下来倾听。“形式灵活,接地气,关键是讲到我们心坎上了。”市民祁坤芳坦言。据了解,为确保宣讲服务精准化,“德荣讲堂”不仅根据“菜单”进行定制服务,更发动广大义工,开展受众需求调研,就宣讲的间隔时间、授课的地址和内容等听取大家的意见。

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德荣微讲堂的运行模式只是宜兴志愿服务“点亮行动”的一个缩影。“宜兴以‘爱沐陶都’为统一的志愿服务品牌,让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打破城乡、条线、块面壁垒,无差别、无盲区覆盖所有群众。”宜兴市文明办主任黄波坦言。记者在陶都志愿者云平台看到,需求信息、活动菜单、志愿者服务时长等板块清晰呈现。每年的1月至2月,18个乡镇会发动志愿者,深入农户家庭,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征集表等方式,形成基层群众的“需求菜单”。2月至3月,各志愿服务团队依据自身职责、工作职能及特色服务品牌等,针对“需求菜单”,升级一批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全市“服务菜单”,由市长担任的市志愿服务总队长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方便群众点单。

在这样的志愿服务闭环下,宜兴已有注册志愿者36万人,培育出了1170个示范团队,并建成“睦邻YI家”、“阳泉溢彩”等40个学雷锋标准化志愿服务站及30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蒋梦蝶)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