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幸运!120医生正好路过出手为昏迷老人赢得“黄金4分钟”
2020-09-02 09:39:00  来源:无锡日报  

8月28日中午,无锡市急救中心南禅寺分站的急救医生曲林在执行急救任务途中,突遇一位老人倒在路边,脸色青紫,脉搏停止。判断情况十分紧急,他没有任何迟疑,抢救立即展开,胸外按压、除颤……短短3分钟后,老人的心跳和呼吸渐渐恢复过来,幸运地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最及时的救治。“患者现在在ICU,身体状况不错,恢复得很好很快。”送医后,老人在无锡二院接受了冠脉介入手术,昨天上午,为老人治疗的该院心内科医生姜海滨介绍,患者手术很顺利,恢复情况良好。在二院胸痛中心微信群里,医生不禁感叹“这是120—医院急诊—心内科介入联合抢救非常完美的例子”。正是多亏了120及时抓住了黄金4分钟的抢救时间,才为老人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机。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急救科了解到,从调度接到呼救到救护车出车到达现场,一般平均用时在10-11分钟。遇到这种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调度员在派车的同时会通过电话指导对方进行胸外按压,争取时间。不过现实情况是,很多第一目击者往往非常慌乱,不敢出手去抢救。“这位老人是非常幸运的,在等待的过程中恰巧遇到了我们的医生,这几分钟对他来说真的是救命的。”急救科科长冯朝霞介绍,心搏骤停的严重后果是以秒计算的,事发后4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在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成功率约为60%,因此在黄金4分钟内尽早抢救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强调第一目击者开展急救的必要。遇到类似紧急情况,冷静下来,听从120调度员指导进行胸外按压,就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时间。”(逯恒贞)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