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激荡40年的文明强音
——写在“五讲四美三热爱”源起无锡四十周年之际
2020-09-23 11:14:00  来源:无锡日报  

“五讲四美三热爱”,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听来耳熟的短语,在青山高中,却是一份时时重温时时新的骄傲。40年前,这句后来叫响全国的精神文明口号正是在该校的前身——无锡市三十四中学诞生。作为一项带着强烈时代感的群众性活动,“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口号或许已经落下,但它的余音却在无锡大地上不断回响,甚至愈发响亮。从上世纪80年代发端,到90年代文明单位、文明窗口评比兴起,再到本世纪初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直至近十年无锡万众一心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五讲四美三热爱”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1980年6月14日这天,《文汇报》头版刊登了一篇名为《无锡三十四中学开展“三美”教育》的稿件,同月,三十四中学开展思想美、仪表美、语言美教育的经验受到中央肯定,在此基础上全国启动了“五讲”活动。到了1983年,源起无锡的“三美”教育已发展为在全国推进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由此引出的“全民文明礼貌月”家喻户晓。

“谁也没有想到后来会影响这么大。”青山高中老校长杨福兴在该校任教近40年,回忆起“三美”的发端仍觉历历在目。为了改变当时部分学生的不文明陋习,学校从1979年上半年开始掀起了“美的概念”大讨论,到了1980年总结提出“三美”。“三美”教育虽然只有三个短语,却含25条细则,还有每日守则,鼓励学生日行一善。

其后的40年,“三美”教育传统在青山高中延续下来,期间还数次重温“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小小一所中学也是整个城市的缩影,无锡在攀登文明高峰的路途上同样从未止步。上世纪90年代初,全市开展以无锡《市民守则》为内容的社会公德教育和“争当文明市民”“市民精神”讨论活动,“五讲四美三热爱”还从个人文明进一步拓展到行业、社会文明,各行各业开始争创“十大新风”单位,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的创建评比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文明风貌在全社会的普及让市民们在出行、购物等日常生活中切实体会到更多获得感。

在“五讲四美三热爱”发端的青山高中,学生们被鼓励日行一善,数十年后,无锡大地上早已聚集起一批助人为乐的人。2000年6月,无锡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成立市级志愿者总会,有了组织的“红马甲”们开始更有针对性地发光发热。2001年和2002年,无锡爱心车队和无锡市民巡访团两支志愿者队伍相继成立,到今天,无锡已涌现出15个全国志愿服务典型,总数居全省第一。爱心的传递打造出一座“志愿之城”,2007年,一曲“太湖情暖天山雪”的动人乐章在梁溪大地奏响,无锡与新疆阿合奇结成对口帮扶,掀起了百万市民援疆爱心行动,短短一个月无锡全市各界捐款人数达128万人次。

近十年来,无锡耕耘了多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渐入佳境,以此为抓手,无锡以全局视野打响了一场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的综合战役,围绕崇德工程、惠民工程、强基工程、激励工程和引导工程,全面开展工作,成为一场永无止境的提升工程。“五讲四美三热爱”再次为城市文明新突破带来启迪:在建设中要注重发挥每个人的力量,让市民成为主角。无锡为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共建打通了多条渠道: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文明餐桌、诚信无锡……广大市民的热情被充分释放,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形成了无锡创建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2015年,无锡终于将“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收入囊中,2017年更创成了全国首个文明城市群。

40年前,无锡一所中学的德育实践开创了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先河,今天,无锡仍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造着新鲜经验。从诞生之日起,“五讲四美三热爱”就在无锡奏响了文明强音,这一源远流长的精神文明建设传统至今依然激荡回响,见证着无锡日益丰富的文明内涵。 (朱冬娅)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