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红黑榜”为文明施工立“标尺”
已发布红榜42个,黑榜46个,处罚项目44个,完成整改22个
2020-11-26 10:40:00  来源:无锡日报  

“从无人机飞巡检查一圈返回的图像明显可见,建筑工地和待开发地块已基本实现裸土全覆盖,一片片绿网给入冬的锡城大地增添不少绿意。”上周六,梁溪区质安站巡查人员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组航拍图片,新惠路一带工地群连片裸土被绿网覆盖显得格外清新。

“工地文明施工整体向好,施工单位文明措施常态化意识逐步形成,这与我市启动‘红黑榜’进行监管密不可分。”市住建局质安处负责人说,目前,“红黑榜”已为全市工地树立了一把“标尺”。工地缘何能登上红榜?又怎样会沦入黑榜?如何有效整改提升?“红黑榜”给出了答案。

靠前一步

“一把标尺”常态化管理

在近日公布的第六期榜单中,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病房楼二期改扩建项目登上“红榜”。昨天,记者随滨湖区质安站再次探访该工地发现,不少文明举措甚至超出了文明施工“规定动作”:工人生活区辟出了一块区域,搭建了景观凉亭,并用白底红字告知牌设置了吸烟区,4色分类垃圾桶擦洗干净,旁边还挂起了垃圾分类宣传语。

“意识到位了,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市住建局质安处负责人表示,综观6期红榜42个上榜工地,不难发现一个共性, 红榜工地都既不缺“意识”,也不怕“投入”,他们更愿意靠前一步、主动出击。

精卫中心项目拿出“绣花”功夫做工地,经得起检查,树立了标杆;市管地铁项目工地频登“红榜”,建设单位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一把标尺衡量所有项目,无论工程处在地下盾构还是路面市政恢复阶段,一天一查、一天一报、一天一回复,文明施工的弦时刻不能松。”如今,随意走进市区主干道附近的建筑工地,围挡、扬尘、渣土车等基本已常态化管理。

文明施工费用占到工程建设总费用的1.5%—2.5%,“不折不扣的投入,换来的是超‘额’回报。”市城发集团下属多个工地打造全市文明施工“样板”,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文明程度提高了,不仅工地三方得到信用加分,招投标更容易,企业品牌信誉也更高,长远看来,获益匪浅。

拒绝侥幸

文明施工没有“背街小巷”

在靠近主干道人民路一侧的围挡上,白色亚克力宣传语大气醒目,而转到工地另一侧,一条小路上的围挡就破损不堪了,“简单一盖,公益广告也没有。”近日,梁溪区质安站对辖区内工地围挡进行巡检时发现:“面子工程”思想仍存在,人流量大,容易被查到的区域做得好,边缘死角、背街区域以及一些偏远工地还“心存侥幸”。

“截至第六期榜单公布,进入黑榜的46个工地基本以开竣工工地和‘背街小巷’不达标失分为主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第六期“黑榜”中,某道路新建工程裸土随意堆积在工地上,用废旧金属挡板支了个围挡;市管某住宅项目正在进行绿化工程,小区一角堆满了建筑垃圾。

“‘表里如一’才能将文明施工落到实处。”市质安站负责人说,目前全市质安站24小时不间断巡查,梁溪区已启用“事先告知书”制度,地块只要出让,建设单位就会收到一张“清单”,文明施工各项举措包括工地周边共同道路谁来管都厘清职责,开工前就给工地上“第一课”:“没有监管盲区,拒绝侥幸心理。”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改工地达22个。

持续创新

高效监管提升公信力

无人机航拍、扬尘监控走航车、数据联网、实时定位、后台统一调度……如今的工地监管不再是检查人员“单枪匹马”,一系列科技手段上马,让监管变得更高效,也让“红黑榜”单更具公信力。

23日上午,梁溪区质安站巡查人员在站外一空旷区域放飞一架无人机,约十几分钟,辖区内数个工地的裸土覆盖照片全部上传到“无锡市建设工程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站内工作人员迅速筛选出有问题的工地,并将对应照片发到微信群中,进行第一次整改告诫。“同时,结合布设在各工地的扬尘检测仪数据,对于问题严重的工地,网格员会迅速到现场核查是否纳入黑榜工地。”

监管手段精准了,“红黑榜”才更有震慑力。截至第五期榜单发布,已有44个项目因文明施工责任落实不到位被立案处罚,某商业广场建设项目负责人感慨道,“现在文明施工检查又细又严,表面功夫做不得,必须扎实抓好每个细节。”事实上,针对文明施工各项指标,质安站都有一套对应的监测办法,比如扬尘监控走航车只要开到建筑工地门前,扬尘各项数据就会立即显示,并生成对照曲线。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