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讴歌新时代,文艺之花绚丽绽放
2020-12-07 10:24:00  来源:无锡日报  

  优秀的文艺作品会让城市闪光。在今年的锡城舞台上,我市新创排的原创作品牢牢占据了“C位”:这一幕是《歌唱祖国》,讲述无锡籍著名音乐家王莘创作这首耳熟能详歌曲的家国情怀;下一幕则是《泰伯》,演绎三千年前吴文化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泰伯的恭良谦让;首次亮相的民乐团,用一场《梁溪华章》音乐会,描绘太湖的旖旎风光和无锡的风土人情……

  近年来,文艺精品陆续登场,让城市文化变成可感知可触摸的体验,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展现新无锡讴歌新时代。

  用“高峰意识”瞄准“高峰目标”

  入选全国“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的舞剧《歌唱祖国》,登上中国表演艺术最高殿堂展演的民族歌剧《二泉》,闪耀着“无锡元素”的电影《八佰》《中国机长》……这几年,文艺作品在创作思想、观念和方法上不时有新的“体悟”,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机遇中,“高峰意识”逐渐成为锡城文艺创作者的自觉。

  “观众整体的审美和对艺术的期待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创作者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去回馈观众。”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艺术总监刘仲宝说,打造精品,更是艺术团队追求的最终目标,也是初心。坚持打造文艺精品,以“高峰意识”朝向“高峰目标”。在刚刚闭幕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上,江苏多家院团交出了令人称赞的作品,而无锡作品从未让人失望。舞剧《千年运河》获优秀剧目奖,锡剧《惠山泥人》《追梦路上》获入选剧目奖,锡剧演员蔡瑜获优秀表演奖。

  五年来,我市有13部作品入选国家、江苏艺术基金,歌剧《二泉》等多部作品入围中国歌剧节等国家级展演项目,舞剧《南国红豆》获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大奖,舞剧《英雄·玛纳斯》、歌剧《二泉》、舞剧《南国红豆》、歌曲《精卫填海》等荣获江苏省第十、第十一届 “五个一工程”奖;小王彬彬、黄静慧入选文旅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

  舞台艺术如此,其他艺术创作亦然。黑陶的散文集《漆蓝书简》、徐风的纪实文学《布衣壶宗:顾景舟传》、庞培的诗集《数行诗》、夏坚勇的长篇散文集《绍兴十二年》等作品均获紫金山文学奖。去年,适逢美术、书法、摄影三大国展举办,厚积薄发的无锡文艺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无锡23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1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4件作品入选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创造了新的历史,在全省名列前茅。

  厚植文艺精品迭出的土壤

  文艺高峰以经典作品为标志,无锡每年都会涌现出不少具有标杆意义的作品。抗疫期间,来自无锡各个行业领域的文艺人才,创作了不少广为传播的作品,歌曲《眼语》、锡剧唱段《打好抗疫阻击战》、弹词开篇《众志成城缚苍龙》、微小品《小滑稽 大防疫》等系列作品,不仅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还原真实的“抗疫战场”,更用温暖人心的方式,凝聚奋进的力量。第二届运博会期间,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排了以运河为主题的原创舞剧《千年运河》,为更多人亲近运河文化提供了平台。

  这五年来,我市各个文艺院团聚焦时代热点,挖掘本土元素,一批彰显中国气派、无锡特色的精品力作令人目不暇接:舞剧《画女情怀》《吴祖光…梦别新凤霞》《南国红豆》《天山魂》,锡剧《锡商》《惠山泥人》《徐霞客》《好人俞亦斌》,滑稽戏《屋檐下的蓝天》《真正害煞人》《桃花朵朵开》等等。

  这五年来,我市先后组建市文化发展集团、复建了市评弹团、成立了市民族乐团,锡城的文艺建设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进一步丰满了城市的文化架构。先后出台了《无锡市优秀文艺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无锡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带徒传艺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无锡市文化艺术项目扶持奖励办法》以及《惠民演出补贴办法》等政策措施,对优秀剧目创排投入、国内外商演、参评全国大奖、惠民演出、人才培养加大扶持力度,以政策杠杆激发艺术创作新动能,切实增强艺术生产自我造血机能。

  借文化产品传播“无锡声音”

  无锡一直在实践让文化走出去,把优秀作品送往国际舞台,让世界通过文化产品了解无锡、感知无锡。

  五年来,我市组织文艺团队赴港澳台及海外演出45余场,进一步提升了无锡文化的影响力。市歌舞剧院积极探索国际艺术合作,舞剧《绣娘》《丹顶鹤》《聊斋-竹青》《南国红豆》《寻》等一批优秀作品赴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柬埔寨、泰国等国家商演,所到之处均获得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

  去年7月底,大型经典传统锡剧《孟丽君》《锡剧精品折子戏》在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上演。这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香港回归22周年,由江苏省海外联谊会与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联合主办的“江苏戏曲文化进香港系列活动”的开幕演出。锡剧打头阵,赢得满堂彩。

  无锡美术馆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日本相模原市举办美术作品展,无锡博物院赴美国圣安东尼奥举办《无锡博物院藏品精选展》等活动,皆为海外观众送去一股清新的“江南风”。通过文艺载体,无锡地方文化传播到不同的地方,打开了一扇让世界了解无锡的窗口。(马晟)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