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仁心人美 绽放“礼仪”之花
2020-12-16 09:46:00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市仁和幼儿园创办于2009年,2013年创建成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幼儿园以“仁和”命名,仁者,友善、仁爱也。和者,和乐、和谐也。幼儿园开办以来,始终秉承“仁者爱人、满园和畅”的办园理念,以爱心、诚心关注每个孩子的情感发展;以恒心、耐心关注每个孩子礼仪行为习惯的养成。近年来,幼儿园在继承和创新中,积极探索在“指南”背景下“幼儿礼仪”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营造符合3—6岁儿童健康成长的“幼儿礼仪”成长环境,深挖“仁和礼仪”文化内涵,培养幼儿成为“懂感恩、乐合作、善交往”的仁爱小天使。

■仁者爱人,彰显礼仪文化

幼儿园对“仁者爱人,满园和畅”的办园理念进行了界定和解读,形成了以“让礼仪润泽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的育人目标,从环境制度、理念识别、价值取向、评价体系等方面系统构建了学校文化体系,并将礼仪教育贯穿于学校内涵发展的方方面面。

推行《仁和教师、家长及幼儿礼仪手册》以及“评选最美仁和人”激励评价机制,幼儿园致力于建设一支“以德为先、以礼育人,仁心人美”的教师队伍。幼儿园开展了“仁和、仁爱、仁美、仁慧”为主题的系列礼仪教育活动,鼓励教师在“学中思、思而行、评促进”中真切地感受仁心至善,和合至美,享受生命成长的快乐。幼儿园充分挖掘“爱、善、诚、勤、俭、美”六字中的礼仪文化内涵,通过创设互敬互爱的七色花墙、做人善良恭谦的《甘伯伯去游河》船屋、宣扬舍己救人的《雪孩子》四季亭柱,还有鼓励与同伴友好合作的《想吃苹果的鼠小弟》绘本长廊等特色礼仪文化环境,在潜移默化之中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

■立足园本,凸显仁爱特色

幼儿园确立了“践行仁爱、崇尚和乐、彰显仁美、和合成长”的课程理念,从一日生活、环境创设、资源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幼儿礼仪教育特色课程的实施,主张打破班级、时间、空间的界限,采取“混龄式”学习,在不断实践、反思与优化中,使幼儿礼仪教育更具童趣性、游戏性与适宜性。幼儿园以省、市级科研课题《基于家园共育的幼儿礼仪教育实践研究》为抓手,梳理并完善了各年龄段幼儿礼仪教育内容与目标,在《指南》引领下,充分挖掘幼儿在日常生活、节日节庆、社会实践等经历中有价值的礼仪教育内容,并将礼仪活动、主题活动与一日生活有机渗透,共融共生。

■实践探索,演绎创新活力

幼儿园作为无锡市第二批课程游戏化项目单位,将游戏精神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之中,丰富幼儿的快乐游戏体验,满足幼儿学习与发展的需求,享受仁美教育的幸福。幼儿园将一楼风雨操场进行再规划,打造“四季百变园”混龄游戏区域,鼓励各个年龄段的幼儿自由结伴,自主选择场地与材料、自主设计游戏计划,打破班级、年龄以及场地的限制,创设一个宽松、自主的游戏环境。在这样的跨班、跨龄的自主游戏活动中,将礼仪的种子播撒在幼小的心灵之中,鼓励幼儿友好交往,团结互助,长大成为一名能关爱、懂礼让、会合作的谦谦小君子。同时幼儿园通过设立每日小天使礼仪岗、每周一期“小鬼当家”演播室播报、每月一次“bobo乐园”、每年一届“仁和礼仪节”等活动,让幼儿在实践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文明礼仪行动的实践者、演绎者。

■家园共育,共谱礼仪华章

建立尊重平等、双向互惠的家园关系,构建家园育儿共同体。幼儿园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建立健全“家园协作体”制度,积极探索家园共育的新形式、新内容,搭建多途径共育平台。如:家长助教日、家长义工团、亲子活动社以及“爸爸家长会”“妈妈故事团”“爷爷奶奶种植小分队”等富有仁和特色的家园共育活动。拓展礼仪教育实践阵地,将幼儿园、家庭和社区资源有机结合,让文明礼仪之花盛开在幼儿生活的周围。

如果说“仁者爱人,满园和畅”的办园理念是一片沃土,那每一个孩子就是一粒小小的种子,幼儿礼仪教育就像“阳光和雨露”一般,润泽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慢慢生根、发芽、长高、长壮,开出灿烂花朵,衷心祝愿每个孩子在“仁和”这片沃土上身心健康,精彩地起步人生!

(作者系梁溪区责任督学)

□王唯、马文红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