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春风十里书香浓
2021-02-19 13: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村里的农家书屋精心安排了假期读书活动,娃儿们与书香、墨香为伴,我们放心,娃儿们的假期生活也有滋有味。”选择留澄过年的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小顾笑着说。2月7日,江阴市月城镇“悦读有我 书香关爱”活动在村社区农家书屋如火如荼地进行,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心。

月城,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锡剧)之乡”的美誉,月城镇党委政府围绕“书香悦城”建设理念,积极探索出一条润物无声、务实求变、惠民育民的农家书屋建设新路子,一个个阅读阵地的延伸,一场场活动的开展,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全民阅读的人文力量,厚植成全镇居民“崇文尚读、求学探知”的文化自觉。

春风拂过尽书香,十分钟阅读圈“接地气”

月城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将阅读元素植入机关村企、校园医院、公园长廊、田间地头,统一规范设置要求,指定管理服务人员,搭建阅读交流平台,全力打造“十分钟阅读圈”,推动全民阅读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让阅读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温润百姓心田。“十分钟阅读圈”以镇图书馆为辐射源,农家书屋、悦读书吧、阅读长廊、童心绘本馆等诸多微型阅读空间有机分布、互为补充,形成相得益彰的多元化阅读空间格局。

平日里,老百姓可以茶余饭后三五相约,分分钟到达离家最近的阅读空间,享受“文化大餐”。一本本适合百姓口味的实用书籍分门别类整齐摆放,满足了他们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家门口书房”也真正成为百姓“一抬脚就能到”“一伸手就能取”的接地气的阅读空间。各阅读点还入户调研,邀请百姓“点单”,精准对接百姓的阅读需求,用书香赋能乡村振兴、让知识浸润希望田野。

缤纷阅读伴成长,创新阅读载体“冒热气”

道德讲堂、绘本分享、亲子阅读、非遗手作……月城镇以关爱重点阅读群体多元化阅读为导向,依托农家书屋管理员、书香家庭成员、网格员、文联会员和退休老教师组成“悦读”宣讲队,因地制宜、因势而为、因材施教,以领读中华传统美德故事、面对面分享读书心得、推广疫情防控“手”卫操、红色初心青春诗会、写春绘春国学体验等有特色、有亮点、感染力强的活动形式,不断创新阅读活动载体,拓展书香内涵,让全民阅读真正走心、走实、走深。

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月城镇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强化青少年阅读工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书香飘万家 悦读共成长”“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经典启航 润泽童年”等系列阅读活动,为他们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精神食粮,努力让“热爱阅读”的种子深埋青少年心间,让全民阅读服务“全民”,让“春风行动”暖似春风。

厚植文化丰底蕴,品牌项目引领“添生气”

大力推进戏曲与阅读“琴瑟和鸣”,每年常态化举办戏曲阅读艺术节,用锡剧、诗歌的形式展示诗词魅力,以江南文化熏陶滋养百姓艺术气质、审美情趣,以达到以戏聚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目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阅读志愿者把为读者服务放在首位,依托微信公众号“云阅读”专栏,定期向群众推送理论专著、经典名作、乡愁小品、文艺精品,千方百计用好水韵“云书房”,精心打造空中“加油站”,启迪群众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雅言传承文明,国学浸润人生。月城镇水韵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精心创设的“启明星”公益教育项目致力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已开设40余场次,惠及1500余名未成年人,加速推进全民阅读品牌化。同时,七彩夏日、缤纷冬日、小桔灯、彩虹课堂等一大批活动项目,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其中。阅读,作为生活正确的打开方式,彰显着文明城镇的厚度,成为新的时尚,悄然被引领。

作者:殷倩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